一帶一路規劃出爐 納入台灣

一帶一路規劃出爐 納入台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出訪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一帶)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路)提議後,中國官方昨(28)日,正式公布詳細的共建「一帶一路」的願景和行動文件,新疆和福建成為核心區,並安排台灣參與。

中新社報導,經中國國務院授權,中國發改委、外交部及商務部昨聯合公布「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

根據該文件,「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絲綢之路經濟帶」,主要是暢通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
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各港口經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根據規劃,陸上藉著國際大通路,以沿線中心城市為支撐,以重點經貿產業園區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
海上以重點港口為中心,共同建設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路。中巴、孟中印緬兩個經濟走廊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關聯緊密,要進一步推動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中國官方表示,「一帶一路」沿線各國資源稟賦各異,經濟互補性強,彼此合作潛力及空間都很大。合作重點包括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方面內容。
在中國各地方開放態勢方面,共分為四大區塊:西北東北地區、西南地區、沿海和港澳台地區、內陸地區。在沿海和港澳台地區部分,文件提到要為台灣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作出妥善安排,但未進一步描述細節。
陸委會日前指出,「一帶一路」涉及層面廣泛,政府正密切關注這項計畫的發展,及相關國家參與情形,以評估對台灣政治、經濟造成的影響。

習近平28日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演講時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是封閉的,而是開放包容的;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
習近平說,「一帶一路」建設,不是要替代現有地區合作機制和倡議,而是要在已有基礎上,推動沿線國家落實發展策略相互接軌、優勢互補。【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