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一帶一路 日印合作或成台灣契機

-解析中國一帶一路戰略專題之十(中央社記者繆宗翰、江今葉台北17日電)大陸「一帶一路」積極吸引沿線國家參與,背後隱含的政治目的,讓日本與印度不願被拋之局外卻又戒慎恐懼。日本與印度合作「自由經濟走廊」、印度的東進政策,或許能給同樣處境的台灣一個絕佳參考,並開啟合作契機。
●一帶一路政策 日被邊緣印遭收編
全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一帶一路政策,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重要政策方針,希望透過一帶一路的推動,主導跨國經濟帶。
中國大陸希望沿著陸上的絲綢之路能連接亞太地區與歐洲,途經的中亞地區不少國家已是由中國大陸主導的上海合作組織一員,中國大陸期待透過加強和這些國家與地區的經濟合作關係,強化沿線基礎建設,消化中國大陸過剩的經濟產能,並帶動大西部開發。
海上絲綢之路,主要是透過中國大陸沿海港口經過南海、轉經印度洋,延伸到歐洲地區;另一條則是透過南海,轉到南太平洋。
不論是一帶還是一路,印度洋上的印度與巴基斯坦都是一帶一路政策不能缺少的重要夥伴。中國大陸積極拉攏這兩個南亞大國,希望他們能加入一帶一路的夥伴行列。
但和仍相對落後、舉臂歡迎中國大陸投資的巴基斯坦不同,經濟快速成長的印度,基於政治與經濟因素,雖然不會拒絕中國大陸的金援與建設投資,但對中國大陸的過度善意懷有戒心。加上和巴基斯坦長期以來的政治紛爭,印度對中國大陸在中印巴三邊關係中的角色也有質疑。
另一個對中國大陸又愛又恨的國家則是中國大陸的鄰邦日本。
在中國大陸的一帶一路政策規劃中,位於東北亞的日本並不在合作夥伴範圍。但中國大陸若是提高對從南海經由印度洋前往歐洲的海路影響力,將對同樣利用這條海路從中東進口原油和天然氣、以及向歐洲運輸貨櫃的日本帶來衝擊,讓日本政府十分擔心。
●對抗一帶一路 日印倡議自由走廊
在各有各的擔憂下,日本與印度決定攜手合作,在中國大陸於5月14日高調舉辦「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後,印度與日本隨即推出「自由走廊」(FreedomCorridor)倡議,在非洲、伊朗及東南亞投資多項基礎建設。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已經展開和中國大陸在亞洲戰略港口的爭奪戰。
日本獨立行政法人國際協力機構(JICA)計劃投資海運要衝國柬埔寨南部國際港口施亞努港灣公司;日本三井物產也計劃與印度塔塔集團共同承接斯里蘭卡西南部可倫坡港的擴建工程和營運的綜合訂單。
與中國存在領土爭端的印度選擇和日本聯手,一方面是擔憂中國將港口用於軍事目的,也有相當一部分原因是印度對中國大陸的示警。
印度金德爾全球大學(OP Jindal GlobalUniversity)國際事務學院助理教授劉奇峰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印度政府及軍方人士認為,中國大陸「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包含巴基斯坦、孟加拉、緬甸等國,串聯起來即為「珍珠鏈」戰略位置,對印度構成包圍威脅。
加上「一帶一路」涵蓋中國大陸與巴基斯坦的「中巴經濟走廊」,以及油管、水壩等建設範圍包含印巴長期爭議的喀什米爾地區。劉奇峰說,這樣的發展讓印度十分不滿,不願參與「一帶一路」計畫。
5月份在北京登場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被中國大陸視為年度「主場外交」重大活動,近30名國際領袖與會。美國、南韓、日本都派出高規格代表團,但印度卻缺席,外界形容為「抵制」一帶一路。
因此,當印度日前在哈薩克正式加入上合組織時,中國大陸主導峰會聯合公報表態支持一帶一路政策,大陸媒體則透過學者大肆渲染這是「給了中國一個和印度慢慢磨合一帶一路的機會」。
但印度外交部負責歐亞地區的次長錫利瓦斯(G VSrinivas)隨即發表談話強調,印度簽署成為上合組織的38份文件中,沒有任何文件提到一帶一路。
長期研究亞太區域局勢的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劉復國表示,日本與印度目前都有對抗中國大陸的戰略需求,「自由走廊」便是日印為凸顯「自由國家」的定位,連結沿線民主自由國家共同發展經濟。
●日印合作 或成台灣契機
面對中國大陸力推「一帶一路」政策,向來說話直白的前總統李登輝一語道破。他明白地說,為了台灣,政府一定要好好面對這個問題。處理的方法就是「找朋友」。
他說,「我們要去找朋友,南向政策最重要的就是印度跟緬甸,我們要去找日本安倍晉三,政府要去拚。」否則台灣沒辦法走出去。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2014年上任以來,積極推動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智慧城市(Smart City)與技術印度(Skill India)以及東進政策(Act East policy)。其中許多計畫與政府新南向政策不謀而和。
劉奇峰指出,相較日本、南韓在印度設有政府工作小組,可以直接與印度政府商討、處理投資事務,台灣在印度缺乏政府直接溝通管道。再加上印度華人人口較少,台灣人對印度普遍陌生,印度雖然有無限投資潛力,願意投入的台商仍較少。
不過,他說,台灣與日本熟悉度高且產業長期合作,加上日本在印度投資基礎建設歷史悠久,台商勢必能在印度與日本企業產業鏈中找到合作契機。
印度與中國大陸有戰略競逐關係,印度軍方近年開始大力學習中文,希望更了解中國,卻又無法信任中國大陸教師,因此對台灣華語教師的需求非常迫切,甚至有供不應求的趨勢。
劉奇峰建議,政府未來應著重培養華文教育人才,透過軟實力交流,帶動台灣進入印度市場。
劉復國則指出,由於中印接壤的關係,印度對中國有龐大經貿合作需求,但在戰略上雙方仍互相競爭。印度非常希望透過與台灣人才合作,學習語言、文化,藉由深化與台灣的關係,進一步了解中國戰略思維。
劉復國也提到,台灣與印度高科技產業有高度相似性,台灣能提供印度許多產業發展訓練經驗,台灣也需要印度菁英人才加入科學研發團隊。
台灣自921大地震後深入發展地震研究,同樣受到印度重視。劉復國說,台印過去10多年間有密切合作,這些都是促進台印發展合作的契機。
行政院長林全日前表示,新南向政策並非對抗,也不是放棄與對岸的經濟合作,而是透過持續與對岸合作,藉此提升與其他國家合作的實力與機會。
在中國大陸積極推動「一帶一路」之際,日本與印度的合作,或許能成為台灣在東南亞發展的契機。1060617

2 則留言:

  1. 這是台灣的機會 假如能搭上順風車 一定能使我國繁榮

    回覆刪除
  2. 別人的轉機或許就是我們的契機,我們應該要找出我們的優勢,以及觀察國際情勢的走動,別讓機會消失了。 普302 05 張如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