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揭幕 大陸30億人次上路啦

2017春運第一天,上海虹橋火車站擠滿返鄉人潮。 (路透)
2017春運第一天,上海虹橋火車站擠滿返鄉人潮。 (路透)
2017-01-14 03:10聯合報 記者林庭瑤
一年一度地表人口大遷徙的大陸「春運」十三日揭開序幕,總計四十天,客流量初估接近卅億人次。今年北京、廣州、上海、南昌等城市的火車站,都啟用「刷臉」進站的新技術。為嚴控春運秩序,大陸各主要車站均升高安保層級,加強警察武裝巡邏。
運輸壓力 比往年大
新華社報導,大陸國家發改委發言人趙辰昕表示,由於客運和重點物資運輸統籌的難度增加,今年春運壓力仍然很大,甚至比前幾年壓力還有所增加。此外,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冬天的不確定因素較多,局部地區可能出現雨雪冰凍、大霧和團霧天氣。
買不到票 有氣有淚
上海新聞晨報報導,每到春運火車票預售期,中國鐵路客戶服務中心網站(俗稱一二三○六網站)客服人員接到的電話中,旅客最關切也詢問最多的問題還是怎樣才能買到票。春運期間熱門方向的車票一直都供不應求,例如四川、西安方向的車票,幾乎都是一開賣就被「秒殺」。
有些脾氣暴躁的旅客講著講著就破口大罵,一些思鄉心切的旅客說著說著就哭出聲來。第三年經歷春運的一二三○六客服代表吳瑩說,「其實我又何嘗不能理解這種心情,但我也買不到票。」
刷臉進站 雞年亮點
新科技驗票也成為雞年春運的另一亮點,北京、廣州、上海、南昌等不少城市的火車站,都啟用了「刷臉」進站的新技術,旅客只需將二代身分證和藍色車票疊放在一起,放入閘機插入口,經過臉部辨識即可通關。
在北京南站,昨天早上有多班前往上海、青島、天津和合肥等城市的列車。站內秩序良好,不少人排隊等候檢票上車。在南昌讀大學的崔小姐,因南昌往家鄉天津的列車很少,所以到北京轉車,她說車票比以前容易買,又說很興奮能回家過年。
在北京準備回安徽過年的一位廚師表示,今年的工資還不錯,正月十五,還會回北京打工。
報導說,目前道路、水運的運力比較充足,鐵路高峰時段部分方向供需仍然可能失衡,民航受空域資源限制,高峰期部分航線可能一票難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