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德榮:下週三起梅雨鋒徘徊長達6天 比上波更久

氣象專家吳德榮今天表示,下週三起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大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而這波梅雨鋒影響時間長達6天,比上一波4天還長,更增加威脅性,提醒民眾不可掉以輕心。
吳德榮在氣象應用推廣基金會「洩天機教室」撰文表示,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10、11日)兩天晴朗炎熱,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少部分平地受到波及。
他指出,今天西半部最高溫可升至攝氏35、36度,宜多喝水、防中暑。下週一、二(12、13日)清晨西南風與陸風輻合作用,西南部有局部陣雨,午後北、中、南皆有局部性雷陣雨的機率;背風面東半部降雨零星。下週一、二未下雨時,天氣仍悶熱。
吳德榮表示,下週三起至下下週一(14至19日)典型梅雨鋒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伴隨西南氣流增強、減弱的變化,這期間大氣很不穩定,局部地區有激發劇烈天氣並伴隨大量降雨的機率;逐日影響的地區及劇烈程度也不盡相同。
模式模擬第10天(下下週一(19日))的天氣型態 ,梅雨鋒還在台灣上空,南北氣團仍然僵持,影響時間已達6天;雖然模式末期模擬存有誤差,但影響時間長已是很明顯的特徵。
他表示,今年「第一波」梅雨鋒帶來大量的「強降水」,主要是其中的小尺度「對流胞」及由其組織起來的「中尺度對流系統」;模式由於「理論的限制」,模擬的累積雨量都遠小於實際發生的。「第二波」的梅雨鋒,模式仍會遭遇同樣的困境,到底會帶來多少降雨?是無法被正確模擬的。所以這兩波孰強孰弱?也就無法比較。
不過,他強調,今年「第二波」典型的梅雨鋒,其影響時間長達6天,比「第一波」(4天)長,更增加「第二波」的威脅性,不可「掉以輕心」,一定要小心防範。

1 則留言:

  1. 這次的梅雨已經夠大了 沒想到下次的更大 雖然帶來很多的水量 但是也帶來很多災害 g10115 林揚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