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實作 培養學子關懷社會的暖心

甫於本月初才剛盛大舉辦2017年「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精進」學術研討會的中原大學,於14日再度由全國首創的「專業倫理教學發展中心」主辦全國規模最大、參與人數最多的「專業倫理個案競賽」。
本屆倫理競賽主題集時事與政策,議題豐富廣泛且深入,讓連續第二年的倫理競賽備受全國關注聚焦,競賽共吸引數十間大學校院逾百餘組高達800名學生共同參與。這次競賽讓長年推動專業倫理的中原大學,持續扮演著台灣倫理教育實踐責任的領頭羊角色。
14日舉辦的「專業倫理教學國際論壇暨全國個案競賽」是以「善用知識力行公民社會責任」為主題,從160組競賽主題可以從道德倫理論述中的社會功利主義下探究與六輕石化王國為鄰的小學遷校、自保意識中來觀察毒品除罪化和攸關民生的食安風波引發的道德困境、透過正義社會狹持著的倫理來檢視爭議大的安樂死議題等。
此外,還有多組競賽主題探討了Uber、谷阿莫及補教師生案等社會時事案例,期盼更多人除了關心社會議題外,還能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主辦的中原專業倫理教學發展中心顧問饒忻表示,自己開授工程倫理二十多年,這次能透過個案議題探討倫理的衝突,跳脫一般的口舌之辯,是這個競賽帶來的道德價值與社會責任。
中原大學校長張光正致詞表示,中原的教育理念強調「全人教育」,尊重自然與人性的尊嚴,追求天人物我間的和諧,即為倫理觀念之核心價值。早在1993年中原商學院即率全國之先,將企業倫理列入大學必修課程的學院,並且自104年起更整合「專業倫理」課程,列為全校每個學院的通識必修核心課程,這也是全國第一個將專業倫理課程統整並徹底落實於全校的大學。
論壇邀請到中原化學工程學系助理教授胡哲嘉進行教學分享,胡哲嘉的專業倫理課程為逾170位學生修讀的大班課程,能持續保持低缺課率及高評價的學生教學意見回饋,是倫理課程教學上的成果,學生透過課程習得反省和思辨的主動態度,強化對事物判斷及邏輯能力。課堂學生回饋意見中表達「事情的面相只有一面嗎?透過多元思考的過程中,可以理解更多、可以用更冷靜、更客觀的態度看待一個議題,這能力非常珍貴!」
中原大學多年致力推動倫理教育績效,已充分展現在企業倫理與社會責任精進的耕耘及研究能量的蓄積,例如由中原企管系與商設系師生跨域合作,以包裝設計與網路行銷來協助苗栗偏鄉銷售當地農產梨子,成立「雙連梨社會企業」,建立全台首見以社會企業模式為偏鄉小學尋找生機的公益案例;又如中原資管系大一學生從公益實作中,活用課堂上所學習的企業管理與行銷知識,與普仁青年關懷基金會合作義賣「阿嬤の薑黃餅乾」與「天使蛋糕」,來協助南投的弱勢阿嬤與貧困學童,也為了弱勢孩童辛苦練習的獨輪車、原民舞蹈等共同努力推廣,讓大學生透過真實專案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瞭解知識責任的重要,培養關懷社會的暖心。
這次競賽從160組中初選25組入選,前10名進入總決賽現場進行簡報及答辯。經過跨理、工、管理不同領域的倫理專業評審團評選,獲得特優為中原大學財經法律學系四年級的學生,透過「一間小學與一座石化王國為鄰」議題,探討環保與經濟發展的兩難困境,獲得評審一致好評。
中原景觀助理教授連振佑指導課程學生參與倫理競賽,以關懷桃園在地議題鼓勵學生參與競...
中原景觀助理教授連振佑指導課程學生參與倫理競賽,以關懷桃園在地議題鼓勵學生參與競賽,圖為中原室設大四學生黃文綺。 中原大學/提供
2017-06-14 18:46 經濟日報 曹松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