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擴大內需加速,水資源治理帶動 4.6 兆人民幣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7 年 03 月 24 日
據中國證券報報導,中國環保部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吳舜澤在 23 日於「中國水業戰略論壇」中表示,2017 年是水污染治理的產業大年,且投資高峰期將延續一段時間,估計將帶動近 4.6 兆人民幣的商機。

說到中國污染通常想到的是霧霾,但事實上,中國水資源污染問題也頗為嚴重,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均曾表示,空氣污染容易讓人感知,但地下水污染,是一種看不見的污染,如果數據沒有充分公開,可能導致治理低效甚至是無效。
環境規劃院副院長吳舜澤強調,未來透過加強治理污染將帶動環保產業產值約 1.9 兆元的投資。其中,直接購買環保產業產品和服務就有約 1.4 兆元,而間接帶動環保產業產出增加  0.5 兆元。在「水十條」逐步實施的刺激下,對水污染防治設備製造業、環境監測儀器設備製造業兩大領域的帶動力最強,對水污染防治專業設備製造業直接貢獻為 0.42 兆元,間接貢獻 0.11 兆元。
「水十條」全稱為「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是由中國環保部提出,經國務院核准,從 2015 年開始實施的計畫,不過之前兩年都在預備階段,今年才會真正進入重頭戲。階段性目標將是處理城市污水,以及按規定建成工業集聚區污水集中處理設施,雖然在今年完全完成目標相當具有挑戰性,但官員表示,對整體進程仍謹慎樂觀。
其中,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最為關鍵。吳舜澤強調,清除城市黑臭水體將能修復水體環境生態,並成為水污染治理產業的新戰場。據大陸環保部資料顯示,目前全中國 224 個地級及以上城市共排查確認黑臭水體 2,082 個,其中僅 34.9% 完成整治,甚至有 22.8% 目前僅停留在專案前期相關工作。
據中信證券報告指出,目前尚未完成治理的黑臭水體約 1,747 條,將帶動投資需求超過 7,861 億元,在目前政府正考慮以投資拉動需求及政績考核的衡量下,預計中國政府今年將加速推進黑臭水體治理建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