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13都市規模補充資料~【超級珠三角Ⅰ】廣州增城,郭台銘最大投資地

【超級珠三角Ⅰ】廣州增城,郭台銘最大投資地
繼紐約、洛杉磯、東京之後,世界第4大都會區將在珠三角11座大城誕生,連郭台銘也來劃地做最大投資。廣州增城、深圳、東莞,分別升級成台灣面板對手、東方矽谷、機器人基地。這個超級珠三角,如何誕生與崛起?又將如何影響台灣?
以生產「掛綠」荔枝聞名的廣州市增城區,半年來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南香山下的小山丘被日夜趕工,剷平成了近半個竹科大的平地;不遠處則是廣汕高鐵、穗莞深城輕軌以及兩條地鐵正在興建,搭配廣深高鐵、高速公路,增城這個種滿美味荔枝的城鎮,翻身成了廣州市東部的交通樞紐。
1小時內,從增城可以到達兩個國際機場、國際港口以及珠江三角洲任何一個城市,「一地兩檢」(同一地方有兩個海關)實施後還可以從增城海關(口岸)搭高鐵直接入境香港。
這是一個縮影,一個以珠江三角洲為核心的世界級都會區正在成形。
這是中國大陸第一個以城市群為概念的實驗,珠三角將升級為超級珠三角。
今年3月,中國總理李克強在中國全國人大會議上,提出了範圍涵蓋11個城市的「粵港澳大灣區計劃」,要打造這樣一個1小時能到機場、港口、鄰近城市的城市群、產業聚落,是繼紐約都會區、洛杉磯地區、東京都市圈之後的世界第4大都會區。
這會讓一個超級城市、超級產業聚落誕生,中華經濟研究院大陸經濟所所長劉孟俊說,「這是中國大陸第一個以城市群為概念的實驗,珠三角將升級為超級珠三角。」
「超級珠三角」一誕生就跟台灣密不可分,因為台商史大最大投資,夏普堺工廠10.5代廠,兩個月前落腳在這裡;二是全中國最多台商會員的城市東莞也在這裡;三是珠三角的電子、傳產產業鏈、配套也跟台灣重疊、高度類似,是台灣產業最大對手。
廣州增城 從農果小城變面板生產圈
珠三角升級超級珠三角,在11個城市中的亮點城市是廣州增城,特產從掛綠荔枝升級為8K顯示面板生產圈。
去年11月,別說台灣人不相信,就連廣州人也沒想過,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會回頭到珠三角投資,先是突然派了特助來看土地,4天之後,郭台銘親自到了現場,廣州增城開發區招商局招商二部部長張宇說,「在這之前,從來沒有把新世代面板廠作為主要招商目標,更沒有設定迎郭台銘來築巢。」
問題來了,10.5代面板廠及配套廠商用地需300公頃,但增城這塊土地一部份已名花有主,被央企選定為區域總部;還有一座從增城南香山綿延過來的小山丘,不是可蓋房的平坦地;再加上郭台銘還要求不能等,直言「希望這是一個有效率能配合廠商,快速反映市場競爭的地方政府。」
於是上從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到增城的基層官員都動了起來,一邊說服央企另選他址,一邊發揮愚公移山精神日夜趕工,把小山丘剷平了整出293公頃的土地,比中科后里園區還大。不僅10.5代面板廠用地準備好,連面板供應鏈的配套廠商用地也準備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