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難不難? 阿富汗的新希望

由國家頂尖畢業生指導最貧窮地區學生的計畫已在美國國展開,然而對於飽受戰爭與衝突摧殘的阿富汗教育體系來說,又該如何開始呢?在阿富汗東區的楠格哈爾省,目前已有80名大學畢業生在21所不同學校,共指導超過23,000名男孩女孩。
▲阿曼(Rahmatullah Arman)正在集結有天分的畢業生來指導阿富汗的學生。(圖/翻攝自BBC)
該計畫的創始人與執行者,26歲的阿曼(Rahmatullah Arman)在2011從印度的大學畢業後回到阿富汗。他驚訝地發現,在經過14年美國支持的重建後,阿富汗仍有360萬名孩童無法接受教育、半數的老師沒有相關資格,並且成年人的識字率仍在60%左有徘徊。同時也是印度教育計畫志工的他,在見證了教育替印度帶來的轉變後,他決定把這股力量帶回家鄉。
「對我來說,最大的動力是看到學校裡沒有桌椅,有時甚至沒有老師,但教室裡仍擠滿了想求學的學生」阿曼受訪時說,「我看到許多家長不顧危險送孩子來學校,我看到他們眼裡的希望以及不願放棄的精神。他們或許已經失去自己的未來,但他們不願放棄孩子的未來。」在這個爆炸隨時可能觸發的危險國度,仍有九百萬名學生努力到校求學。
2013年時,阿曼在全球教育夥伴組織「Teach for All」的協助下,在阿富汗成立了「Teach for Afghanistan」。他表示 :「在我開出的高條件下,80個職缺我們接受到了3,000個符合標準的應徵者,其中有99%畢業自阿富汗大學,美好的事正在發生。」2017.06.17

1 則留言:

  1. 中西亞的教育問題一直是一個嚴重的問題,這計劃對許多孩子們都是一個希望 pu2034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