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興大溪木藝 日本與台灣職人交流迸火花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昨日主辦「家業永續:臺日木工漆藝交流論壇」,...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昨日主辦「家業永續:臺日木工漆藝交流論壇」,邀請日本木工家族來台交流。記者許政榆/攝影2017-06-01 08:16聯合報 記者許政榆╱即時報導
桃園大溪曾是台灣木藝產業發展重鎮,但近年來因應時代變遷,木製家具需求量不像過往大量,為了讓大溪木工職人多元發展,市府和業者特地邀請日本傳到第10代的木藝家族,到桃園分享習藝歷程及傳承故事,期望透過台日交流,能為大溪木藝帶來更多新興刺激。
由桃園市文化局、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主辦「家業永續:臺日木工漆藝交流論壇」,昨天於北台灣唯一有木工科的高中職至善高中舉行,邀請日本赤塚派江戶蒔繪第10代傳人三田村有純教授及其長子三田村雨龍,以傳承家業、創新永續、生活美學等概念分享,並邀來台灣人間國寶施鎮洋、李松林之子李秉圭對談,期望提升大溪木藝產業的能量與發展。
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館長陳倩慧表示,木藝除了傳統的木藝,生活家具上的漆工也算在生活工藝內,唯有不同媒材、新型態元素加入,才能讓大溪木藝隨新時代變遷有不同火花,今年9月木藝館也將舉行「茶家具」展覽及創作甄選,期盼更多木工職人加入大溪小鎮。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傳承大溪木藝,產學都需連結,除了要保存大溪傳統木工藝,也得從提升木藝創新、設計雙管齊下,透過研究及各類型展覽策畫,並進行國際木藝、各類型生活工藝創作交流,並與在地木器行及藝師們合作,讓大溪成為開放式的木生活微型展示空間,展現大溪作為工藝聚落的魅力。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昨日主辦「家業永續:臺日木工漆藝交流論壇」,...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大溪木藝生態博物館昨日主辦「家業永續:臺日木工漆藝交流論壇」,邀請日本木工家族來台交流。記者許政榆/攝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