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13都市規模與都市問題補充資料~新北空屋率過高 時代力量要求朱立倫檢討

新北市淡水區淡海新市鎮一期。本報系資料照
新北市淡水區淡海新市鎮一期。本報系資料照2017-06-08 11:00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
時代力量新北市黨部今開記者會表示,「淡海新市鎮」及「新莊副都心」空屋率過高,是因為犯了缺乏整體視野、人口評估太粗糙、修正機制沒作用、錯誤規劃複製中等4大病灶,而且可能在「塭仔圳」及「淡海二期」重演,要求新北市政府通盤檢討已進行或正在進行中的都市計畫。
時力新北黨部執行長陳志明表示,「淡海新市鎮」及「新莊副都心」計畫在核可之時都缺乏整體視野,對比桃園與新北的人口結構可以發現,桃園的人口成長率高於新北,但新北的房子還是繼續蓋,新蓋房屋可供居住的人口是新增人口的三倍;從實際的人口成長率來檢驗,可斷定當初預估模式的粗糙是導致空屋率居高不下的主因。
陳志明進一步表示,目前都市計畫的修正機制根本失效。新莊副都心更是在2001年即已核定,但「市府迄今皆未通盤檢討改善」;淡海新市鎮上次通盤檢討是2011年,距今超過5年,推動狀況更不如預期,新北市政府在後續接手營建署計畫後,就應立刻檢討。
時代力量智庫副執行長彭盛韶指出,發生在「淡海新市鎮」及「新莊副都心」中的缺失,可能在「塭仔圳」及「淡海二期」重演。以塭仔圳為例,計畫中寫明引入人口為6萬6千人,遠高於目前居住人口,從近年來新莊、泰山兩區「不斷下滑」的人口成長趨勢來看,這個數字恐怕過度樂觀。
彭盛韶接著表示,「淡海新市鎮二期」在「淡海一期」人口遠低於當初規劃的現況下,二期仍維持與一期相同的預估人口,同樣的空城問題恐怕會一再發生。
對於未來的都市計畫,彭盛韶認為地方政府應更謹慎面對,因此提出五大訴求與呼籲:首先,規劃視野要全面,對外看到各縣市人口連動,對內要檢視現行各區發展;再者,人口推估要縝密,人口的推估不能過於樂觀,數據的引用要正確; 計畫公式要透明,進行中的都市計畫區域,都應提供透明的現況居住數據讓人檢視,規劃中的則應定期公開劃定區域的人口數。
另外也要定期檢討要落實,地方政府具有通盤檢討的權限,在計畫執行不如預期時,應積極檢討;讓公民參與都市計畫前期;都市計畫應回應人民在地的需求,不能僅靠官僚、建商、規劃公司的想像來發展。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指出,台灣的都市計畫開發其實是「建立在房地產開發的角度,不是從實質居住、使用的程度來看」,不管哪一個副都心或是哪一個開發案出來,開發結果跟實際入住的情況有非常大的落差,未來應該從國土計畫法和都市計畫法去做全面性的考量。
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強調,都市計畫之實施目的,是為了讓都市生活之經濟、交通、衛生、保安、文教、康樂等重要設施與土地利用,能在合理規劃下發展出更宜居的生活環境。時代力量新北黨部呼籲新北市政府應正視問題,積極回應上述五大訴求,立即就相關錯誤的政策進行改善,別再製造更多空城;時代力量也會持續集結在地聲音,為新北都市計畫或相關修法尋求更多可能。

17 則留言:

  1. 要讓房價降低,讓人民有能力買得起房子,才能降低空屋率pu10335

    回覆刪除
  2. 空屋率的問題一直很嚴重
    普10115

    回覆刪除
  3. Pu101-16
    要解決房價過高的問題,首要是減少空屋!

    回覆刪除
  4. 打房始終是政府無力解決的問題 財團的力量太大

    回覆刪除
  5. 台北就是地價貴才會有過多的空屋。pu10339

    回覆刪除
  6. 原來房子那麼多 卻沒有人在住
    希望房價可以降低一些
    Pu103 17

    回覆刪除
  7. 房價便宜賣就有人住囉,只要賣家願意 pu10343

    回覆刪除
  8. 如果房價降低,那這些空屋也不至於完全沒有用處 pu10142

    回覆刪除
  9. p10131
    政府應該把沒人要的屋子拆掉多蓋一些公共設施

    回覆刪除
  10. 只要房價降低 空屋就會有人願意買願意住了
    Pu10103王律婷

    回覆刪除
  11. 希望未來房價不要再升高了
    10121

    回覆刪除
  12. 房價真的越來越高 每個人的負擔也越來越重
    Pu10106

    回覆刪除
  13. 應該要把房價降低 讓空屋有人購買 pu10118

    回覆刪除
  14. 政策上出了問題 政府要好好檢討 pu10331

    回覆刪除
  15. 房價希望可以降低 普10311

    回覆刪除
  16. 房價降低,民眾購買的意願會提高pu10318

    回覆刪除
  17. 房價真的降低會比較好
    pu1032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