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怪會失敗 地方農會爆政府這樣救農業缺工

茶園普遍面臨採茶人力不足與老化問題。圖/本報資料照片
茶園普遍面臨採茶人力不足與老化問題。圖/本報資料照片
2017-06-01 22:12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即時報導
農業缺工問題嚴重,勞動部、農委會等中央部會推動人力計畫解決問題,不過,地方農會向本報指出,去年申請勞動部的「鼓勵國民從事農業工作獎勵計畫」,忙了一個多月進行招募、面試、職前訓練,但因農業工作辛苦,最後未招滿10人,不符計畫規定,竟然直接喊卡,讓人十分錯愕;勞動部回應,政府資源有限,得顧及效益,因此才規定成員至少10人。
根據勞動部的「鼓勵國民從事農業工作獎勵計畫」,勞工符合失業期間連續30日以上等條件,就可以申請擔任農務人員,除了農家給予的薪水之外,勞動部每月再補助8800元,並且給予交通津貼等,每月薪資可以達到3萬元以上。
全國各地農會被運用為農家與勞工間人力媒合的平台,不少農會因招募不到10人,計畫直接喊卡,永靖農會總幹事林秀惠表示,政府願意解決農村人力問題,農會當然樂意協助,但是政策規畫沒有彈性,雖然農會招不滿10人,但是最後招到的人,也都樂意從事農業工作,怎麼可以未達10人,就不補助,「要我們努力推,怎麼推得下去」,他們擔心如果承接了會不會又對不起雇主跟勞工。
永靖農會推廣部主任林瑞敏說,地方農會辛苦媒合人力,留下來的人也是工,農村這麼缺工,中央不知道嗎?最後因不滿10個人,補助計畫直接喊卡,讓人感覺錯愕,沒有配套措施、實在虎頭蛇尾。
對此,勞動力發展署表示,當初參考農委會等相關機關建議,因此規範農事服務「團」每團成員至少10人,其原因除了顧及農缺單位需求、還盼穩定農服團長期運作;若農服團成員極少,無法滿足農缺單位用人需求,農缺單位未來也會減少派案,影響農服團成員收入,最終可能草草收場。
勞動部指出,農服團計畫還補助專人管理薪資,政府資源有限,得顧及效益,不可能補助一人,管理不到10人,因此農服團規範成員至少10人。
發展署提到,依據農服團相關規定,申請單位企劃書經核定後,須在2個月內招募完成,若無法完成,也至少須招募10人。彰化永靖農會期限內無法招募10人,還再給予近2個月時間再招募,並由分署協助招募,才又取消企劃。
農委會今年起也要推動農事服務團等計畫,設定的成團人數比勞動部更高,要20位成員才能成團,針對各地農會的憂慮,農委會表示,農委會所推出的計畫,不像勞動部只限制失業勞工申請,因此勞工申請的彈性比較大,未來也會發動所有農業行政部門、各地農糧、改良場單位一起全力支持,透過積極宣導協助找人,也會有後端輔導陪伴工作留住農才。
農業缺工問題嚴峻,包括勞動部、農委會等都推出計畫協助解決人力問題,不過,勞動部的計畫要招募10人才能補助,農委會今年所規畫的農事服務團甚至要到20人才能成團,地方農會感嘆,農務人力招募實在非常難,期盼計畫要能彈性,一個都不該嫌少。
彰化永靖農會推廣部主任林瑞敏表示,去年參與勞動部的農務人力招募計畫,一開始有快60個人來應徵,最後留下近20個,去年7月開始進行職前訓練,訓練期間又有些人離開,最後剩下13人報到,一直到正式簽約工作,只剩下9個人,正式工作當天,雇主擔心工作太辛苦會嚇走人,只給一些撿保麗龍套袋的輕鬆工作,但還是有勞工怕熱,當天就馬上走了一人,最後剩8人。
林瑞敏表示,後續還有人來來去去,怎麼補就是補不到十個人,結果計畫直接解散。
彰化伸港農會推廣部主任柯景元表示,洋蔥田育苗移植需要人力,每個農家約需要10人,不過後來只招募到四人有意願,要正式工作簽約時,一個人都沒來報到,計畫也是直接結束。
彰化和美農會表示,種植水稻需要人力,申請勞動部計畫之後,透過就業服務站轉介勞工,面試時陸續來了快廿個人,面談完之後願意做的有8人,上工之後,有2人做了半天就離開,另有2人做不到2、3天也留不住,一樣不達10人計畫無法執行,即使當中有4個人是真正想做的,也因沒有補助,最後只好草草解散。
勞動部農委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