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局長:開發離岸風場 兼顧白海豚生態

民進黨今天邀請能源局長林全能在臉書專頁網路直播,與網友面對面談前瞻基礎建設的綠能建設,他提到,會讓白海豚的生態環境在風場的運轉過程當中,還是可以得到很好成長環境。
網友今天在民進黨舉辦「前瞻問到飽」詢問,要怎麼樣能夠確保綠電可以在2025年之前供應全台灣?網友也關切,電價會不會飆漲?
林全能說,這些綠能發展所需要的基礎建設,政府都有充分地做相關規劃,例如,港口、專用碼頭都在進行中,另一個很重要的是併網的容量,在風力發電部分,尤其是離岸風力發電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台電也有相當的企圖心,已經規劃出未來所需要的併網容量。
有關電價的部分,林全能說,電價受到的影響主要是來自於燃料成本,燃料成本不只有綠能,還包括火力發電,燃煤、天然氣大部分都是直接進口,不能掌控,除了關注國際的發展之外,在這部分上,能夠做到的就是設定一個緩衝的機制,不要讓國際的燃料價格影響到國內電價。
他說,電業法有一個電價穩定基金,就是讓國內的電價不受到國際燃煤或燃氣的價格波動而大幅影響。
另外,網友問到風力發電的環保效益以及海洋生態的重要性。
林全能表示,追求綠能不是只看低碳排放,也要跟生態、環境融合,這可以分三個階段做到,也就是設置前、設置中、設置後這三階段。
以風力發電來說,他提到,彰化地區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區域,在做離岸風力發展時,政府提出整體離岸風力發電的政策環境影響評估,送環保署審查,政策環評對於怎麼跟生態融合,尤其是白海豚生長的生態,就是要排除白海豚成長的區域,離海岸3浬的範圍都不開發,保留下來給白海豚作為棲息的一個很重要的區域。
他說,開發中的時候要成立監督小組,引進在白海豚研究相關專家、NGO團體,由政府單位成立一個監督小組,監督在離岸風場開發的施工過程中的噪音管制,例如,當有白海豚出現的時候就完全不能施工,而在施工過程中,噪音也有一定的標準及規範,並且有小組在進行。
他指出,施工後,在完成風場建置時,政府也會成立一定的經費,結合業者跟專家來做白海豚整個生態環境的建構,讓白海豚的生態環境在風場的運轉過程當中,還是可以得到一個很好的成長環境。
林全能表示,希望透過開發前、開發中、開發後,能夠讓離岸風力的開發跟生態、環境融合在一起,達到共榮、雙贏的狀況。2017-07-10 21:17中央社 台北10日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