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喊停南海天然氣鑽探 傳因陸威脅

(中央社台北24日電)越南6月21日起在南海海域鑽探天然氣。但英國廣播公司(BBC)今天報導,開採公司上週被越南政府告知受到中國威脅,如果不停止鑽探,中國將會攻擊越南在南沙群島的軍事基地。
越南方面負責天然氣開採的是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力豹仕集團(Repsol)子公司「塔里斯曼-越南」(Talisman-Vietnam)。
不願具名的分析師表示,力豹仕集團開發此區域花費估計逾3億美元,因此越南退縮得如此之快令人吃驚。
澎湃新聞今天也轉引BBC這則新聞,但避而不談是否為中國施壓,也未引用中國施壓的相關報導內容。
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天面對媒體詢問時宣稱,中方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主權,這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
BBC報導,一名東南亞石油產業消息人士表示,負責天然氣鑽探的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力豹仕集團已經收到離開該地區的指示。幾天前,該地區才剛剛被確認存在有主要氣田。
根據業界消息,力豹仕集團的高管上週被越南政府告知受到中國威脅,如果不停止鑽探,中國將會攻擊越南在南沙群島的軍事基地。
鑽探始於6月21日,位置在距離越南東南海岸線約400公里外的海域。越南將該地區稱為「136-03區塊」(Block 136-03),租給力豹仕集團的子公司塔里斯曼-越南。
塔里斯曼-越南過去曾為加拿大公司塔里斯曼所有,不過自2015年起成為西班牙國家石油公司力豹仕集團旗下的一部分。
中國則將「136-03區塊」稱為萬安北21,將同一片海床租給另一家公司,具體是哪家公司仍不清楚。
在2015年,中國的開採權被一家位於香港的公司光匯石油(Brightoil)購得。光匯石油的其中兩名高管是資深中共黨員,但光匯石油最近否認擁有開採權。
中共軍委副主席范長龍6月18日訪問越南,在與越南國防部長吳春歷(Ngo Xuan Lich)會談後,臨時縮短行程返回中國,未出席原定兩日後舉行的邊境高層會晤。
中方以「工作安排」為由縮短行程,越方則說是因為「中國境內有急事」。消息人士透露,中方提早結束訪問是因為兩國在南海議題上發生激烈爭執。1060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