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訪鋼廠 越南、台塑重建信任

越南總理阮春福昨天參訪台塑河靜大鋼廠,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中鋼董事長翁朝棟、台塑越鋼董事長陳源成等人出面接待。阮春福親訪,顯示台塑集團成功重建與越南政府的信賴關係,集團在越南的發展吃下定心丸,大鋼鐵城、大石化城的願景再向前一大步,河鋼最大單一股東中鋼同步受惠。
翁朝棟昨天受訪時說,台塑河靜鋼廠第一座高爐五月廿九日順利點火,昨天越南總理就親到現場視察,代表越南中央政府重視這項重大政績,預期第二座高爐可在半年內完工點火,台塑河鋼漸入佳境。
台塑河靜鋼廠投資上千億元,是越南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案(FDI),批地面積廣達五千七百公頃,其中近兩千公頃為大鋼廠用地,初期計劃二座高爐、粗鋼年產七百萬公噸,陸續擴充後終極目標年產量高達三千萬公噸,將成為全球最大單一高爐煉鋼廠。
專家說,中鋼面積五百卅公頃,年產粗鋼一千一百萬公噸,造就台灣蓬勃的鋼鐵工業鏈。台塑河鋼規模更大,加上「後進優勢」與東協自貿區免關稅利基,發展前景難以限量,河鋼只要複製中鋼模式,在越南成功建構大鋼鐵城並非難事。
另一方面,台塑集團策略藍圖顯示,大鋼廠外,越南河靜還有逾三千公頃土地,將做為大石化城基地。台塑雲林麥寮填海造陸兩千一百公頃興建六輕,由於台灣已沒有石化產業擴建空間,台塑生產基地外移勢在必行,越南河靜大石化城指日可待,可從上游做到下游,強化全球競爭力。
河鋼主管表示,台塑集團跨足鋼鐵產業走來辛苦,原本卅個月的工程走了近九年,但昨天越南總理阮春福親訪,代表建廠的風風雨雨都成過去,河鋼將成為東南亞最大的一貫作業煉鋼廠。
阮春福昨天率領中央部會及越南中部五省官員視察台塑河鋼,王文淵、洪福源、陳源成,股東代表翁朝棟、技術副總何燦穎、企劃副總林義郎等人接待陪同。2017-07-25 01:11聯合報 記者林政鋒/高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