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連兩年白化 救救大堡礁的遊客指南

2017/07/21
今年3月間,來自澳洲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處和澳洲海洋科學研究所的科學家們表示,從外太空觀測地球的生命體中,大堡礁首次被發現連續兩年發生白化現象。
在去年2016年,狀況最糟的珊瑚礁體白化發生在該區最北、最少有人造訪的1/3。由於大堡礁的形狀及面積大致上和義大利領土相同,因此不妨想像為水鄉澤國的威尼斯、米蘭、多洛米蒂山脈、杜林及所有義大利湖泊都遭到了破壞。
在2017年,白化的範圍擴及大堡礁中段的凱恩斯/湯斯維爾(Cairns/Townsville),這時請想像連羅馬、佛羅倫斯、錫耶納和比薩也受到影響,而這些地區不但是大堡礁的核心部分,更擁有高達60億美元的旅遊產值。而在之後,熱帶氣旋「黛比」襲擊澳洲,以致聖靈群島附近部分礁體損毀,以義大利來比喻,這就像是最南的西西里島也淪陷了。
大堡礁的白化現象日益嚴重。圖片來源:Photo courtesy of Oregon State University(CC BY-NC 2.0)
大堡礁的白化現象日益嚴重。圖片來源:Photo courtesy of Oregon State University(CC BY-NC 2.0)
我們唯一能做的兩件事:
一、趁著大堡礁還稱得上是世界奇景時,趕緊前往觀賞。
二、加入為後代子孫搶救大堡礁的遊客行列。

大堡礁的珍貴獨特

大堡礁之所以名為「大」:除了面積廣達34萬5000平方公尺的大堡礁之外,沒有其他礁體涵養這麼豐富的生物多樣性;它的珊瑚、魚種及海龜種類都比地球上其它地方來得高。
大堡礁之所以名為「堡」:夏威夷或馬爾地夫的環礁圍繞著海底火山形成,火山成了海洋巨大衝擊力的最佳緩衝;而大堡礁不同,它獨力存在海中至少有6,000年之久。米粒大小的珊瑚蟲在此「殖民」,一代代的出生與死亡累積無數碳酸鈣骨架,形成巨大而自力存續的海底墓地。
大堡礁之所以名為「礁」:大堡礁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礁體,事實上它包含了超過2,900座個別礁體以及900座珊瑚礁島嶼,由北端的約克岬角到南端的邦達伯格,綿延約2,600公里長;礁體表面的土褐色是健康珊瑚應有的外觀。

大堡礁面臨的各種挑戰 皆和人類活動有關

珊瑚的白化是由受全球暖化而上升的水溫所引發,災難性的熱帶氣旋──如2011年的雅西或今年3月的黛比──日益頻繁,也更加猛烈;這也是全球暖化的影響之一。
最後,以珊瑚為食的棘冠海星和梭岩螺也正威脅著大堡礁,科學家指出,大量農用肥料隨水進入海洋中,致使螺類災難性的大量繁殖,造成危害。

六位專家的遊客救礁指南

1. 並不是每個人都負擔得起前往凱恩斯的旅費,但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的海洋生物學家理查費茲派翠克建議,人人都可以簽署即將於今年7月上路的「大堡礁公民倡議」。這是由「地球關燈1小時」創始人安迪瑞德雷發起,澳洲聯邦政府、昆士蘭州政府、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處及詹姆斯庫克大學均支持這項倡議,未來這個組織將整合全球力量來保護珊瑚礁。
2. 潛水教練西蒙烏連建議潛水客可以加入「澳洲珊瑚礁體檢組織」成為尋礁人,網站上有段長10分鐘的影片說明參與的方法。這個登記在案的組織在凱恩斯、湯斯維爾、道格拉斯港、陽光海岸和布里斯本提供不同時數的課程,補助願意進一步承諾保護珊瑚礁的潛水員-包括浮潛和水肺潛水-接受訓練,同時也開設國際認可的生態潛水課程(EcoDiver)。
3. 另一位海洋生物學家加瑞斯菲利浦斯建議,欲前往大堡礁的遊客在挑選旅遊業者時,可選擇獲得高階生態認證標章(Eco Certified Advanced Ecotourism)的公司。價格當然會比市面上的便宜行程來得高,但絕對物超所值。
4. 在遊艇上工作的羅素赫斯普建議遊客加入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處的「看守大堡礁」(Eye On The Reaf)計畫,協助收集有關珊瑚礁、海洋動物及事件的各種訊息,作為監測與評估之用。
5. 海洋公園旅遊協會的「棘冠海星清除計畫」經理史提夫慕恩指出,遊客透過旅遊業者繳交給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處的環境管理費約有1,000萬澳幣之譜,由於這筆錢是隨船票徵收得來,只要遊客購買參觀大堡礁的行程,便是為保育工作盡了一份力量。
6. 凱恩斯的潛水業者麥克波爾是昆士蘭州經營此道最久的人,獲選進入國際潛水名人堂。他指出,儘管許多生物都因塑膠袋受害,海龜受影響的程度最嚴重。海龜常誤把塑膠袋看成是他們的主食水母。誤吞塑膠袋的海龜中,幸運的會立即死亡,但大部分會在飢餓中慢慢結束生命,因為被塑膠袋塞住的胃再也無法消化食物。遊客減少使用塑膠袋,或更小心地處理垃圾,都有助減少對海洋生物的威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