濁水溪露出絲綢岩盤 「千萬地景」驚豔

2017-06-26

梅雨大水過後 集集河段現蹤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濁水溪出現如絲綢般的岩盤!本月初的大雨造成濁水溪暴漲,滾滾洪流沖蝕河岸並沖毀跨溪便橋,而在溪流的集集河段,大水過後卻出現外觀有如絲綢,又像油土的光滑岩盤,在被黑砂土覆蓋的河床裡特別醒目,也讓地方民眾驚豔。
  • 部分岩盤仍可見黑砂土,證明是遭大水沖刷後的現象。 (讀者提供)
    部分岩盤仍可見黑砂土,證明是遭大水沖刷後的現象。 (讀者提供)
  • 外觀有如絲綢,又像油土的光滑岩盤,引起民眾議論。 (讀者提供)
    外觀有如絲綢,又像油土的光滑岩盤,引起民眾議論。 (讀者提供)
  • 裸露的「砂頁岩互層」地質至少有一個籃球場大。  (讀者提供)
    裸露的「砂頁岩互層」地質至少有一個籃球場大。 (讀者提供)
  • 濁水溪集集攔河堰下游出現宛如絲綢的岩盤。 (讀者提供)
    濁水溪集集攔河堰下游出現宛如絲綢的岩盤。 (讀者提供)
在地民眾說,本月初的梅雨大水破壞力道太強,洪流挾帶土石摧枯拉朽,位在河道坡度較平緩的集集與名間交界處,之前縣府曾花一千萬元設置鋼便橋,大水來時水流受橋樑影響回流,但源源不絕的洪流仍持續衝擊,不僅鋼便橋被沖毀,連覆蓋在當地岩盤上的黑砂土也全被沖走,最後才露出外表光滑的岩盤,而特殊的景觀也被人戲稱是「千萬地景」。
由於貌似絲綢的岩盤太特殊,還吸引南投縣觀光特產文化協會前來踏勘,協會指出,該處裸露岩盤面積至少一個籃球場大,部分岩盤還可見少量黑砂土,證明是大水過後才出現的現象,有民眾得知特殊景觀,還會來打卡拍照,足見是有潛力可發展成地質與生態旅遊的景點。
對此,集集攔河堰表示,該處的地質就是如此,過去在水位高時,河床被黑砂土覆蓋,下方的岩盤不易被察覺,而這次則因大水過後,沖走岩盤上的土砂,加上近日水位降低,當地的「砂頁岩互層」岩盤地質才因此「水落石出」。

黑砂土被沖走 露出特殊地景

該處河段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出現抬升作用,砂頁岩岩盤因而隆起,河床也變陡,後經多年沖刷,河川下切非常嚴重,只有在水位下降時,民眾才容易發現這樣的地質。
以「砂頁岩互層」的特性而言,頁岩泡水會軟化,大水來時容易被帶走,但因砂、頁岩二者相互交錯,失去頁岩的支撐,裸露的砂岩變得脆弱,才易遭河流沖刷崩落,也因此當地河床才會侵蝕得較為嚴重,會有這樣的地景仍屬正常現象,濁水溪沿線也有部分類似河段,只是因地勢較陡難以被察覺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