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童辦貧民窟報 揭印度黑幕震撼社會

2017/06/14
印度經濟正起飛,但一個社會兩樣情,貧民窟問題也正快速惡化,每年增加一百萬人,在這群弱勢中,更弱勢的是街頭孩童,目前至少有2百萬人,而他們的困境一直受到忽略。但一名17歲的少年為了爭取發言權,向慈善機構爭取辦一份貧民窟報紙,裏頭記者全是在街上討生活的孩童,雖然未成年但挖出的新聞猛料,卻震驚社會,引發主流媒體關注,登上全國社會版面,它們揭露了警察性騷擾街頭孩童,試圖用金錢向他們買春!



另外也指出危險的交通意外,導致貧民窟小朋友不敢去上學,每月發行10萬份,但影響力不僅遍及全印度,就連遠在英國美國都有他們的讀者!

小孩們人手一份報紙,但裡頭不是卡通和漫畫,而是滿滿的印度文字,記載貧民窟裡真實又驚人的故事!

貧民窟孩童:「人不應該分貧窮或富有,我們都是人類,應該活得像個人!」

當全球印刷報業面臨消失的命運,這一份報紙卻在印度獲得廣大迴響,「孩童之聲」的讀者還遍及英國和美國,更不可思議的是,裡面所有的記者,全是在德里街頭討生活的孩子們!

貧民窟紙媒「孩童之聲」記者左提:「找到的瓶子,很少,但我媽媽找到一些。」

記者全街童,最資深16歲,挖新聞有手腕,16歲的佐拉是報社中最資深的記者,因為同樣來自貧民窟,知道如何讓其他小孩卸下心防,這一天她發現兩個小傢伙,正在撿拾塑膠瓶幫家人維持生計。

貧民窟紙媒「孩童之聲」記者左提:「妳睡在哪裡,指給我看,妳睡在這裡喔,全部人一起嗎?就擠在這一張床單上?你們一定覺得很冷。」

像這樣活在城市陰影下的小朋友,印度有高達2百萬人,是社會底層比貧窮還要更貧窮的一群!

貧民窟孩童:「這裡的孩子會賭博,到垃圾堆翻找食物,喝酒、吸毒,而且不能去上學。」

另外兩名記者挖到了更大的新聞!危險的十字路口,就連大人都過得提心吊膽,這裡是許多貧民窟小孩在上學途中必經之地,許多人卻被撞成重傷,嚇得放棄受教育的機會!

貧民窟紙媒「孩童之聲」記者:「有6到7個孩子在這裡發生車禍,不只小孩,大人也被撞。」

貧民窟孩童:「有一個女孩被垃圾車撞到,她被撞斷成三截,腳被截肢。」

街童記者有模有樣,找新聞兼做善事,每個月小記者們將挖掘到的故事帶回到報社,在編輯會議上報告工作成果,而他們做的往往不只是找出真相,做了更多超越正牌記者所能做到的事!

貧民窟紙媒「孩童之聲」記者:「有一天我發現一個身障孩童濫用藥物,我跟他說跟我來,我告訴他更好的生活方式,餵他東西吃,給他衣服穿,因為他的衣服都爛了。」

但貧民窟的黑暗面,往往也不是這群未成年孩子們所能面對的,其中一個女記者,對警察做出嚴重又真實的指控,性騷擾!

貧民窟紙媒「孩童之聲」記者:「當我們晚上睡覺的時候,警察來這邊,他們會摸這些孩子的腳,幫他們按摩,有時候還要求孩子們做一些不恰當的舉動,只要跟著走,就付錢給孩子們。」

由於題材極具爭議,身為主編的申布必須扛起更大的責任,謹慎核對事實!小心要再更小心!

貧民窟紙媒「孩童之聲」主編申布:「一但上了報紙,我們就不能改了!」

10萬發行量報社,就只靠一台電腦編輯,在資源缺乏的情況下,整個報社只有一台電腦,會打字的也就是那唯一的一位!

貧民窟紙媒「孩童之聲」記者:「孩童之聲只有一台電腦,所有編輯工作就靠這一台。」

「孩童之聲」每個月印刷近10萬份,但發揮的影響力超乎想像,主流媒體注意到他們的報導,將新聞登上全國版面,逼得警方不得介入調查多起事件!包括警員對街頭孩童的性騷擾,記者們的努力不只得到社會正義,並獲得尊嚴,在經濟上也改善了生活。

貧民窟紙媒「孩童之聲」主編申布:「當員工在辛苦一個月工作得到了薪水,這就是最好的獎勵!」

他們接著還有更大的野心,要向總理莫迪發出挑戰!

貧民窟紙媒「孩童之聲」主編申布:「我想對總理說,在他為街頭孩童制定法律前,讓孩子們有機會說出訴求,究竟大家要的是什麼,並希望他承諾對孩子伸出援手!」

雖然印度經濟正逐年改善,但貧民窟問題卻更加惡化,但最近統計顯示,每年印度的貧名窟至少增加1百萬人,而「孩童之聲」的出現,儼然成為這群弱勢族群的發聲管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