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恨加新仇 聖地清真寺的金屬探測器再揭以巴傷疤

余尹倫
被暴力衝突纏身數十年的以色列與巴勒斯坦,近日又因同為穆斯林及猶太人聖地的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的「安全措施」風波,爆發多起流血衝突,導致雙邊關係急速降溫。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23日切斷與以色列的聯繫管道,以示不滿。
「以色列」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日前的跡象顯示,以巴衝突恐已蔓延至阿克薩清真寺的託管方約旦。《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引約旦官方媒體《佩特拉》(Petra)報導,以色列駐約旦大使館23日發生槍擊案,造成2名約旦人死亡、1名以色列人受傷。2名約旦受害者據悉是在槍擊案前進入大使館執行木工工作者。
檢視相片
以色列駐約旦大使館23日發生槍擊案後,警力戒備提升。(湯森路透)
《英國廣播公司》(BBC)23日報導,目前官方釋出的資訊有限,嫌犯動機不明。以色列當局則封鎖了關於23日攻擊的所有報導。

單方面加裝金屬探測器引爆眾怒

7月14日,3名以色列警察在位於耶路撒冷老城聖地的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遭以色列籍阿拉伯人槍擊,其中2人身亡。事後以色列關閉親真寺,導致巴勒斯坦穆斯林歷經半世紀以來首度無法在周五聚禮日進入阿克薩禱告的窘況。
16日,以色列重新開放阿克薩清真寺,卻在2個入口處設置金屬探測器,並封鎖其餘出入口,點燃中東世界穆斯林信眾的怒火,拒絕進入清真寺。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Netanyahu)趕在15日晚間動身前往歐洲前,下達這項「安全措施」。他表示透過加裝金屬探測器與監視器將「讓(當局)近乎全面掌控該處發生的狀況。」同時堅稱此舉不會改變阿克薩清真寺數十年來巧妙(delicate)維繫的管理現狀。
檢視相片
巴勒斯坦民眾21日在加薩走廊發起示威活動,抗議以色列在阿克薩清真寺入口處加裝金屬探測器的決定。(湯森路透)
但這項說法顯然並未說服巴勒斯坦人民與包括約旦政府在內的阿拉伯國家。
檢視相片
葉門穆斯林21日參與反以色列集會,展現與阿克薩清真寺的團結一心。(湯森路透)
21日的聚禮日結束後,巴勒斯坦穆斯林再與以色列安全部隊於東耶路撒冷一帶爆發血腥衝突,造成3名巴勒斯坦青年身亡。同日,數千位約旦民眾齊聚首都安曼(Amman),抗議以色列擅自安裝金屬探測器。於1949年至1967年統治東耶路撒冷的約旦,自1994年起享有對聖地阿克薩清真寺的管理與監督權(custodian)。

以巴兩方堅不退讓

為回應本次風波恐帶來一發不可收拾的暴力衝突,以色列安全內閣23日召開緊急會議,但尚無撤離金屬探測器的打算。
贊成移除的以色列住屋及建設部長格蘭特(Yoav Galant)解釋,有鑒巴勒斯坦人民利用這些電子設備煽動反以情緒,加上作法本身不切實際,考量到每周五會有數萬名穆斯林湧入阿克薩清真寺禱告,若要一一通過入口處安檢,根本無法在合理時間內進入清真寺。因此他傾向撤離設備。
阿巴斯23日出面澄清凍結與以色列來往的決定,這包括巴勒斯坦人頗為反對的雙邊軍事合作。阿巴斯表示「(不可避免地)事情將會變得困難」,但強調「絕不會拿人民的命運當賭注」。他期望強硬的立場能迫使以色列移除金屬探測器,甚至達到讓以色列停止在約旦河西岸軍事入侵的長期訴求。
參與調解以巴衝突的「中東和平四方集團」(Quartet of Middle East)使節22日發佈聲明稿,督促各方「展現最大限度的克制,勿做出挑釁行為,並攜手化解此前局勢。」該集團由美國、俄羅斯、歐盟及聯合國的代表組成。
而過去10日圍繞在阿克薩清真寺的衝突,則再次掀起關於該寺所屬及控制權的未解爭議。
《紐約時報》指出,23日可見一群穆斯林男性來到耶路撒冷舊城東側的獅子門(Lion’s Gate),並在距金屬探測器幾碼之遙的空地進行禱告。他們將金屬探測器視為以色列在挑釁,形同一種羞辱。「只要金屬探測器還在那,我們絕不會進入。」一名信眾說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