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巴矛盾再起 耶路撒冷衝突釀6死


耶路撒冷
巴勒斯坦居民和以色列警方於耶路撒冷爆發衝突,現場瀰漫著催淚瓦斯。(圖/美聯社)
2017年07月22日
據美聯社(AP)報導,以色列官方於昨日突然下令,大幅限縮進入耶路撒冷(Jerusalem)舊城區的穆斯林人數,引起在舊城同樣擁有聖地的伊斯蘭社群強烈不滿,因此造成警民衝突。導致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而於約旦河西岸(West Bank)的衝突中,也有3名以色列民眾身亡。讓當前主政巴勒斯坦的總統阿巴斯(Mahmoud Abbas)震怒,宣布全面凍結和以色列的關係,也讓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任後,極力推動的長期以巴和平期望恐再次落空。
「以色列」的圖片搜尋結果
打從1948年宣布獨立開始,以猶太人為主體的以色列和原居此地千年的巴勒斯坦人,就種下了勢不兩立的導火線。經歷過三次中東戰爭、六日戰爭等戰役的以色列,憑藉著海外猶太人資助和英美等大國支持下,逐漸以強大武力為後盾,向外拓展領土至約旦河西岸和耶路撒冷一帶,但作為基督教、伊斯蘭教和猶太教共同聖地的耶路撒冷,雖以色列強行定為首都,可多數的外國大使館為降低危險與爭議,仍選擇經濟重鎮特拉維夫(Tel Aviv)為駐紮地。

Mahmoud Abbas
巴勒斯坦自治區的總統阿巴斯,宣布全面凍結與以色列的關係。(圖/美聯社)

Dome of the Rock
耶路撒冷舊城區最顯眼的金色圓頂清真寺。(達志影像/Shutterstock)
正如猶太人擁有西牆(Western Wall),穆斯林在耶路撒冷的聖地,正是天際線上最顯眼的金色圓頂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以及可蘭經中提到的是阿克薩清真寺(Al-Aqsa mosque),故以色列當局用區域安全為由限縮穆斯林進入舊城區,對於巴勒斯坦而言,又是一次帶有歧視性的枷鎖。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除全面凍結和以色列的關係,更呼籲包含埃及、沙烏地阿拉伯和摩洛哥等「兄弟友邦」,共同抵制以色列此舉。對於阿巴斯的發言,以色列外交部尚未做出任何回應,外界也擔心,本就關係緊張的雙方局勢,恐怕再次升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