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冰裂 打開潘朵拉盒?

科學家發現,今年二月拍到拉森C冰棚的巨大裂縫現已完全崩解,形成重一兆噸、面積五千...
科學家發現,今年二月拍到拉森C冰棚的巨大裂縫現已完全崩解,形成重一兆噸、面積五千八百平方公里的超級大冰山,相當於六分之一個台灣大,可能是史上最大的冰山。 美聯社
2017-07-15 02:44聯合報 胡健驊/海洋大學退休教授(基隆市)
人類靠科技觀察最龐大的海上冰塊,終於從南極冰架分裂。冰架,或稱冰棚,是陸上巨碩冰層向海域延展的部分,是千千萬萬年下雪累積的淡水冰。它們厚達數百公尺,幾乎是坐在海床之上。
表面海水天冷時也會結冰,冰晶會排擠鹽分,但多少還留一些,稱為海冰。它們非常平,面積亦常十分可觀,但厚度最大兩、三公尺而已,漂浮海上。北極海中都是海冰。
相對的,大致如一圓盤的南極大陸,在紐西蘭及南美洲的經度,分別凹了一大塊,就是羅斯海和威德海。後者西側陸地向北突出成一個半島,稱為南極半島,其尖端不僅是南極大陸最北的緯度,跟南美洲最南端的合恩角,遙望形成德雷克海峽。
世界規模最大的洋流,就是環繞南極的環南極流,其水量輸送是黑潮的十倍,挾帶了三大洋特質混合的海水,從狹窄的德雷克海峽向東「擠」過去,造就了南極半島的極區生態。
其東側的威德海被南極半島屏障,免於強大洋流沖刷,得以建構無比壯觀的拉森冰架;早期畫的南極大陸蠻圓,以為那下面也是南極陸地。大陸上積雪日重,向海洋推擠,終究會導致冰架外圍出現裂痕,一旦崩斷,即自由外移、融化。
這次名為拉森C的斷裂冰架超大,何時脫離海床被引入環南極流、加快漂送而變更沿途的海洋水文條件、迅速釋放千古以前空中傳遞那時地球的細微物質,甚至令威德海冰架背擋大陸冰層滑動的機制頓時大減而門戶大開等,連串的未知變遷等著海洋科學家焦急地追蹤、評估。
廿七年前,我連三年前往南極,參加聖地亞哥加州大學的南極蝦生態動力學研究,內容是環南極流內蘊藏量驚人的小蝦,不會游水、只會跳,居然藉流完成生育養成的長程旅行。
研究團隊每次現場觀測達一個月,結果顯示南極蝦隨流「漂進」岸邊千山萬島的保護區內產卵、孵育至成蝦,共十四天,再漂出進入雄偉的環南極流,享受激情速度感的生命史,研究卻發現原需兩周時日正在縮短。南極蝦是「把三大洋特性積分一遍」的指標性海洋物種,以之追蹤全球變遷的蛛絲馬跡,演變成多國合作的「全球生態系統動力研究大計畫」至今。
小不點的南極蝦隨地球暖化逐漸早熟,是好事還是惡兆,尚未可知,卻早反映了南極生命世界的「動」。而冰塊世界今日的那個動,恐怕才正式展開一場從海上來的驚天之舉。
北極海的海冰夏季差不多融光了,有人吶喊北極熊將滅種,另類大亨則忙著搶奪北極海航權。南極冰架不易融光,卻絲絲牽動全球未知的明天。
我們等待悲歌,還是準備下一波豪奪強取?地球暖化導致缺水乾旱的國度,早就想拖回這款巨冰,以為好像藏寶千年而無汙染的海洋深層水一樣,不必去鹽即能取用萬年前地球上的純水,該多可喜。
真的嗎?要不要擔心侏羅紀世界再現,人類恐怕招「架」不住。

2 則留言:

  1. 這應該跟全球氣候變遷、氣候異常脫不了關係吧
    普20107

    回覆刪除
  2. 全球變遷是大家的責任,要好好維護
    p201 4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