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危機》極端天氣衝擊農業 秘魯保種留糧

太平洋的彼岸,馬鈴薯之鄉-秘魯,均溫逐年提高,病蟲害順著安地斯山脈爬升,為了讓糧食永續,政府開始大量保存的原生種,搭配基因篩選技術,找出適者生存的品種,在惡劣環境中展現高度韌性。
印地安人高舉當地特色植物古柯葉,敬拜山神祈求豐收,因為當前,馬鈴薯之鄉秘魯正面臨氣候變遷的威脅。
馬鈴薯公園研究員 Gure Tumae表示:「我們必須往更高處種馬鈴薯,因為原本較低的海拔田地,馬鈴薯容易出現病蟲害;但是同樣的海拔高度,過去根本沒有這些病蟲害。」
極端天氣衝擊農業之外,同時危及糧食安全,長期資助高山族農夫大會的美國信託業者,期盼從傳統中尋求答案。
美國信託業者 Alan Zulch認為:「已經有愈來愈多證據顯示,氣候變遷對消費者的影響。原住民的傳統知識,或許會是一個替代方案,降低氣候風險。」
美國信託業者 Tom Sargent認為:「工業化農業生產過剩糧食,集中大量生產品質令人擔憂,特別是營養成分。更嚴重的是,過程中可能流失物種的多樣性。」
馬鈴薯公園研究員 Walter Quispa Huillca表示:「馬鈴薯公園的範圍當中,一共種植1367種馬鈴薯,我們已經有一些成果,可以增加本土原生種的多樣性。」
氣候變遷之下,有了種原,耕作農法同樣重要。古印加帝國遺留的圓形梯田,階層設計緩衝降雨,而且每一層的溫差攝氏0.5度,被視為天然的作物栽植實驗室。而且祖先傳承的智慧,還包括傳統農法、消失長達三千年的農作系統WARU WARU。秘魯的農民30年前開始,依照原始生態耕作,荒地復甦,目前範圍擴及上萬公頃,被聯合國列為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產。
秘魯環境部副部長 Fernando Leon Morales表示:「知名世界文化遺產馬丘比丘的構建,正是傳統智慧的代表作,也符合生態系統的運作,而且富含傳統知識。」
記者 蔣宗裕說明:「古印加帝國時期的水利工程技術相當發達,他們沿著地勢,興建了十六個大大小小的蓄水池,除了明溝以外,還包括暗渠。而這些排水設施除了提供人為之用,最重要的是還能夠拿來灌溉梯田。」
失落的古城馬丘比丘,沿著地勢打造的梯田,依然清晰可見。每一層面積寬闊,兼具耕作和堡壘的功用,不僅是印加帝國的工藝技術,也是老祖宗傳承的智慧,成為現代農業的重要參考指標。
印第安人吹奏特有的悠揚樂聲,邀集歐美和亞洲的數十位原住民,齊聚海拔3800公尺高的馬鈴薯公園,舉行高山族農夫大會。
台灣原住民說:「我們選擇這邊。好,那麼請坐。面向母親的山嗎?對。」
從台灣飛越萬里來到秘魯的亞弼、芭翁和阿布(女吾),分別是泰雅族和卡那卡那富族的代表。透過圖說,和其他原住民探討氣候變遷的影響和對策。
泰雅族代表 芭翁都宓認為:「 他們(政府)很信任在地的一些原住民,在山上很自然地去發展自己所想要的自然農業。我們想要用自主性的方式,還可能沒有那麼容易。那就單單土地,就單單是土地來講,我們原住民的土地被已經被限縮。」
卡那卡那富族代表 阿布(女吾)認為:「如果政府願意花一點時間,然後去看看到底在地部落、在地的想法,它反而可能可以變成是一個台灣很特殊,面對氣候變遷的一個,可以跟世界分享的經驗。」
泰雅族代表 亞弼認為:「那我們如果再不去,把一些(本土)食物重新在餐桌上呈現的話,即使它還種在泥土裡面,那我覺得也是沒有辦法養活自己。」
會議最後,各國原住民交換種子,同時公布馬鈴薯公園宣言,準備提報今年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國大會。其中台灣代表建議,承認原住民婦女維護糧食安全和種子保存的貢獻,呼籲國際社會重視。
位在首都利馬的國際馬鈴薯中心,除了本土原生種,加上全球各地的馬鈴薯,種原數多達4500種。保種方式結合科技,除了田間存放和乾燥種子,還包括成本較高的冷藏植株,以及攝氏零下192度的液態氮保存方式。
國際馬鈴薯中心 遺傳資源維護組組長 Noelle Barkley說明:「(液態氮儲存方式)不用擔心人為影響,而且是個低成本的保存方式,可以存放上百年。」
國際馬鈴薯中心 作物系統強化與氣候變遷計畫主持人 ROBERTO說明:「同一台攝影機,運用不同濾鏡,就能有不同的監測效果。」
田間管理和監測往往耗時費力,國際馬鈴薯中心運用無人機拍攝,節省時間提高效率。這款無人機搭載的攝影機在100-125公尺的高空,偵測精確範圍可達5平方公尺。
國際馬鈴薯中心 作物系統強化與氣候變遷計畫主持人 ROBERTO說明:「一位肯亞學生之前改裝空拍機,具備直接噴藥的功能,只要發現病蟲害,就可以精準噴灑藥劑。」
「祕魯」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國際馬鈴薯中心的研究顯示,日溫超過攝氏28度,夜溫超過18度的環境,不利於馬鈴薯生長。儘管研究人員透過基因分析,試圖找出抗逆境的特性,但是科學計畫暫時趕不上氣候變化。
國際馬鈴薯中心 數量遺傳研究員 Dorcus Gemenet說明:「但是生物逆境,如乾旱炎熱寒冷等條件,我們仍在嘗試界定,但是非常困難。因為環境變異的話,(馬鈴薯)基因反應也會跟著改變。」
走進秘魯市場當中,攤位上成堆的馬鈴薯和蔬果,難以立即聯想到氣候變遷和糧食危機;但當極端天氣成為無法迴避的現實,秘魯重拾傳統智慧,結合農業科技,在氣候逆境中提升韌性。2017-07-25 12:55udnTV 記者蔣宗裕╱即時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