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年級生「逃圍」 為舊市區找新可能

最新消息:「逃圍」(Tao-Way)活動 
7/15(六)14:00-16:00 專題演講 賴英泰:藝術、歷史與社區的交融 (分享編採以赤峰街區為範圍、在地居民為節點的人文地圖《光能報》及《赤峰誌》之經驗)
地點:桃園區永樂街99號

2017年3月12日成立實驗空間   2017-03-02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由一群大學剛畢業的八年級生組成的「桃步走」團隊,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十二日將於桃園區舊市區成立實驗空間「逃圍」,除了探討、記錄舊市區曾經的繁華與精彩的文史資料,也將號召桃園青年返鄉,結合所學為舊市區尋找新的可能、劃設新的藍圖。「逃圍」(Tao-Way)的字形類似桃園,也有「突圍」、「突破困境」的意義。
  • 「逃圍」發起人林采鴻(右)、蔡士豪(左),都是從小在桃園長大,希望找出舊市區的不同可能。 (記者陳昀攝)
    「逃圍」發起人林采鴻(右)、蔡士豪(左),都是從小在桃園長大,希望找出舊市區的不同可能。 (記者陳昀攝)

名似桃園也盼突圍

一○三年暑假,當時仍就讀台大社會系的林采鴻發起營隊,邀請在地青年,以探索桃園的都市發展、外籍移工、環保等議題為起點,兩年多來因為持續舉辦活動,聚集了眾多成員,也在擴散與聚焦中找到方向。
另一名發起人蔡士豪說,「桃步走」的成員幾乎都在桃園長大,但大夥們聚集後才發現,自己對舊市區的印象,除了感覺沒落,其實並沒有很深入的了解,由於永和市場將發展為捷運綠線G08站,他們決定訪查、記錄,並發揚這裡所擁有的豐富人文與歷史。
林采鴻表示,桃園長期發展工業,藝文、教育等資源相對不足,舊市區就是區域資源相對剝奪的縮影,而在外地求學的經驗,讓他們感受到「離家」的容易和「回家」的困難,且勞動條件的惡化、物價與房價上漲等問題,都是現代青年們遭遇的困境,但政府都更的大幅變動,卻未必符合青年的需求,因此希望藉由「逃圍」這個實驗空間,聚集不同的觀點,突破舊市區沒落與被遺忘的困境,也希望能協助返鄉青年落地生根。
蔡士豪說,「逃圍」將是個結合共同創作、共同工作的新型態空間,將規劃主題活動、共同創作工作坊、「Know-How」小聚平台及系列課程等,把這座城市的故事繼續說下去。
「逃圍」將設於桃園區永樂街九十九號,過去執行企劃、空間營運的支出多為成員自掏腰包,為了繼續營運,成員們也在flying V網路平台募資,希望志同道合的朋友支持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