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駐吉達辦事處 月底前撤館

周毓翔、陳宜加╱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周毓翔、陳宜加╱台北報導】
「滅香、減香」疑雲釀成風暴,外交部預計7月底前裁撤我駐吉達辦事處,也讓國內穆斯林大感不滿。台北清真寺基金會董事長馮同瑜表示,吉達是我國朝覲團到麥加朝聖最重要據點,一旦裁撤,接待團體將變得十分麻煩,加上當地來台辦理簽證等也大為不便。
「吉達」的圖片搜尋結果
一名穆斯林只要身體、經濟狀況許可,都希望到聖城麥加朝聖,我駐吉達辦事處歷年來都協助國內穆斯林朝聖業務,最忙的時間就是伊斯蘭曆12月的第8日到第12日,現有編制僅處長及館員兩人。
但在資源有限下,駐吉達辦事處去年被列入裁撤外館之一後,就引發穆斯林不滿,多次向外交部陳情。但行政院最近核定裁撤在吉達、挪威、關島、利比亞的辦事處。
外交部官員表示,吉達原就是我駐沙烏地阿拉伯代表處的分處,且吉達的業務每年只有處理麥加朝聖,將來裁撤後由駐沙代表處接手即可,不會影響穆斯林朝聖的相關業務。
「政府不該捨小錢、花大錢!」馮同瑜批評,小小辦事處所需經費有限,可以縮減預算、精簡人事,但不應忽視其宗教功能,一意孤行。
回教協會祕書長馬超彥更直言,我國與沙烏地阿拉伯很早建立外交關係,在當地長期經營、累積資源,均為外人所爭取不到,加上每年全世界有200多國穆斯林齊聚麥加,鄰近的吉達勢必將成為國際商業中心,放棄十分可惜。
他批評,台灣外交節節敗退,已無退路,更應尋求轉機、創造更多機會,但「政府光喊口號,卻能少做就少做,如何走出一條路?」他建議,辦事處轉型作為商業活動據點,行銷台灣、將各產業帶向全世界,打開台灣能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