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和平電廠鐵塔倒塌 下周全台恐面臨限電危機

尼莎颱風襲台,強風豪雨不僅造成全台57萬戶停電,現在還傳出花蓮和平電廠的輸電鐵塔遭吹垮,預計將會減少約130萬瓩供電量,備轉容量將大幅降至75.8萬瓩,與「限電準備」黑燈的50萬瓩相距不遠。
和平電廠為民營火力發電廠,位於東澳的輸電鐵塔因位處迎風面,29日遭到強風吹垮。台電30日表示,機組雖可正常發電,但電力無法送到台電系統,短少約130萬瓩發電容量,台電現已出動人力機具搶修,目前先以臨時線路供電。
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表示,除了民營的和平電廠因鐵塔倒塌,加上大潭、大林與通霄新機組最快要下周才可點火試俥,推估本周最低備轉容量率僅2.12%、備轉容量75.8萬瓩,將面臨紅燈限電警戒,離50萬瓩的黑燈限電警戒也僅一步之遙。
林德福指出,台電今也召開緊急應變會議,盤點未來一周電力供需狀況,預估下周最高用電量約3580萬瓩,但由於氣象局預估,颱風離台後恐再攀上攝氏35度高溫,用電仍可能因高溫隨時攀升,因此可能會達到限電紅燈警戒。
林德福並呼籲社會大眾共同協助節約用電,尤其在下午1時至3時的用電尖峰時段,空調溫度儘量調整至28度以上,關掉不使用的電器、照明等用電設備,共度用電難關、避免限電可能。 
和平電廠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係由台灣水泥公司與香港中電國際有限公司合資成立,1999年興建,2002年完工啟用商轉。廠址佔地面積27公頃,年發電量132萬瓩,是東部發電量最大的電廠。
朱冠諭

6 則留言:

  1. 好可怕!怕會沒電可用(ToT)

    回覆刪除
  2. 歐歐...學校會不會沒電啊!如果沒電的話,我們可能就會不專心在課業上面阿QAQ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颱風來真的很不方便!!
    會斷電還可能會淹水
    不過學校應該不可能淹水
    應為學校是蓋在山坡地上

    回覆刪除
  5. 颱風帶來水災、停電等。好可怕!!T.T(J1102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