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大稻埕】~ 人文采風 !




大稻埕:DSC_0297.jpg►相信大部份的人應該都聽過蔣渭水先生,可是可能不知道在台北市區裡還有一個~蔣渭水紀念公園吧 !就在台北大同區錦西街53號!
發現城市軌跡:DSC_0328.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銅像
大稻埕:DSC_0319.jpg
►台北迪化街/大稻埕景點包括:台北霞海城隍廟、永樂座戲苑、民藝埕、大稻埕碼頭、陳天來故居、李春生紀念教堂、李臨秋故居、辜家鹽館、大稻埕公園李臨秋銅像、大稻埕教會、江山樓舊址,以及沿途老街巴洛克建築和名人企業起家厝...等等。
►要從哪裡開始走起,倒是可以從捷運站的停靠不同,而有所分別,例如:從民權捷運站2號出口右轉走錦西街一直走,就可到蔣渭水紀念公園。另外從坐新店往松山的捷運~北門站下車,也可先走到永樂市場,慢慢開始走起...尋找老街的脈絡!
發現城市軌跡:DSC_0301.JPG
►蔣渭水紀念公園  (參考維基百科)
蔣渭水先生為臺灣民主鬥士及文化先鋒,一生事蹟多發生於大稻埕地區,如創設大安醫院、創立文化協會及成立民報總批發處等,臺北市政府為紀念蔣渭水先生,將鄰近之錦西公園更名為「蔣渭水紀念公園」。蔣渭水紀念公園原名為「錦西公園」,位於大稻埕地區,面積計5,060平方公尺,為大同區面積最大之鄰里公園。

紀念牌樓外觀設計係仿照迪化街之巴洛克建築風格,重現當地特色風貌;另正面題字牆面上方嵌入「蔣渭水紀念碑」之牌匾,兩側立柱則嵌入書法家潘慶忠先生所書之「同胞須團結、團結真有力」標語,整體景觀莊嚴肅穆,足以彰顯紀念意義。

公園內亦設置涼亭、園椅及遊具等設備,讓大家放慢腳步一同探訪蔣渭水的故事。
發現城市軌跡:DSC_0309.jpg發現城市軌跡:DSC_0340.JPG►蔣渭水,字雪谷,台灣宜蘭人。為台灣日治時期的醫師與民族運動者,曾創立台灣文化協會與台灣民眾黨,是反日本殖民運動中,重要的領導領袖。有被譽為「台灣的孫中山」。而且創立台灣第一份報紙,2014年葉天倫導演以此還拍成大稻埕故事http://twatiutiann.pixnet.net/blog/category/list/2287805
大稻埕:DSC_0325.JPG大稻埕:IMG_6227.jpg
  1. ►葉宅古厝
            葉金塗古宅位於重慶北路二段172號,在重慶北路與保安街交叉口上,葉宅建於西元1926年,於1929年落成,是由生產鳳梨罐頭致富的葉金塗所興建。葉金塗所開的商行名為的「金泰享商行」,人稱「鳳梨王」,是當時大稻埕的富商之一,從葉宅豪華奢麗的及外觀,即可想見葉金塗雄厚的財富實力。
            葉宅是一棟巴洛克式風格的3層樓建築,裝潢上為繁複華麗的花玻璃,當時天台上還有極大的假山假水花園,假山甚至還可讓人散步觀賞,當年落成時開放供附近鄰里居民進入參觀,是三年代牌樓厝最華麗代表作之一。(參考此http://dadaochen.ylps.tp.edu.tw/content.php?titlename=house&output_menu=true)
大稻埕:IMG_6228.JPG
 ►台北市第一次透過都市更新的成功案例
    地面上1到3樓是古建築,紅色磚瓦加上洗石子結構,十足古典巴洛克式風格;4到11樓,則是由灰色花崗石材所砌成的全新建物。新與舊,原本看似衝突的兩種元素,卻在設計者巧妙安排下和平共處,於是,一幢新舊相容、古老與現代相結合的建物誕生。
     當時台北市長馬英九在為「北福、大稻埕」揭幕時表示,這是台北市第一次透過都市更新的方式保存歷史性建物的成功案例,古蹟活化不是口號,而都市更新也不見得就要將舊建築拆除重建,「北福、大稻埕」的落成,對都市更新具有重要意義。
大稻埕:IMG_3435.JPG大稻埕:IMG_3439.jpg
►目前這棟建築一樓是星巴克 保安門市咖啡店,坐在其中真有股特色~人文古宅飄出來的咖啡香呢 !
大稻埕:IMG_3430.JPG
  1. ►大稻埕長老教會,是台北最早的禮拜堂
    大稻埕教會於1875年8月15日由馬偕博士創立,經多方努力奔走,位於甘州街40號的教會終於2010年8月15日達成重建的心願。
發現城市軌跡:DSC_0385.jpg
►台北市最早創立的禮拜堂-大稻埕教會  http://www.tttchurch.org.tw/aboutlog.html
一、草創期 :  本教會前身「 大龍峒禮拜堂」,是由馬偕博士於主後1875年8月15日所創設,其獻地建堂發起 人為本教會初代信徒陳願長老,是台北市最早 建立的禮拜堂。
二、成長期:本教會被毀後,馬偕博士向清廷據理力爭,以賠償金之部份在枋隙重建造禮拜堂,於1885年 7月建竣,並改名為「枋隙禮拜堂」,其地址為牛磨車街,即今為迪化街二段67號。
三、發展期:後由被稱障「台灣茶葉之父」的李春生長老獻地,於商業重   鎮、人文薈萃之大稻埕,獨資捐 獻禮拜堂,1915年8月邁竣,再改名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稻埕教會」當時堪稱為全台教會 最具規模七殿堂,遠近馳名。其地址為日新町三丁目29番地,即今甘州街40號。
大稻埕:DSC_0387.JPG►而在教會旁就有一家常常要排隊的美食"二嘴"創立於1954年,店的米苔目.粉粿冰可是夏日必吃的涼品 !
大稻埕:DSC_0388.JPG
►《 呷二嘴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甘州街34號 【時間】09:00~17:30
大稻埕:IMG_6296.JPG
大稻埕:IMG_6298.JPG
►店裡的招牌是綜合口味的,有仙草.紅豆與Q彈的米苔目和粉粿,一碗45元便宜又好吃,聽說假日還一位難求呢。大稻埕:IMG_6269.jpg
吃完冰再往延平北路2段走就可到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基金會也常免費舉辦「大稻埕生活文化史蹟導覽」https://www.facebook.com/JiangWeiShui可前往報名參加
大稻埕:DSC_0430.JPG艋舺:IMG_6263.jpg
大稻埕:DSC_0439.JPG
台灣民報是台灣第一份報紙
大稻埕:DSC_0516.JPG大稻埕:DSC_0515.jpg
►基金會收藏很多有關介紹蔣渭水先生的書籍,希望透過捐贈或邀請導覽方式,讓基金會可以持續推動台灣新文化運動....
大稻埕:DSC_0455.jpg
►百年老店『屈臣氏大藥房』
迪化街34號,在日據日治時代是進口西藥的大批發商,取得香港屈臣氏的代理權,於1917年所建, 它是百年古蹟,更是全台首座的西藥房! 所以牌坊上有印上屈臣氏的字眼,曾經被大火燒毀,當時只剩下一面三層樓高的女兒牆。雖然整棟建築後面一片荒草雜生,但是看到這牆上的飛龍麒麟的浮雕,上下都有巨大的店號,足以見得當時的規模。  隨著時代變遷 ,從日據時代就遺留下的古蹟,經過修繕後,更顯華麗的巴洛克風 ,讓人懷舊早期的台北商業風貌呢。
艋舺:IMG_6272.JPG
►日治時代的屈臣氏大藥房,現在逛迪化街,仍可一睹舊日風貌。此屈臣氏可不賣藥喔 !
大稻埕:IMG_6271.JPG
►就在觀賞有100年歷史的屈臣氏,其前方附近可也有古早美食唷
大稻埕:IMGP0637.JPG►永樂市場 
「永樂布業商場」最早成立於西元一九O八年的日治時期,當時該地區日治時期稱為「永樂町」,當時大稻埕商圈商賈雲集,貿易相當熱絡,於是日本人在大稻埕碼頭附近成立「公設永樂町食料品小賣市場」,此即「永樂布業商場」之前身。
       重建於1985年完工,並於原地改建為「永樂市場綜合大樓」,總稱“永樂市場”。永樂市場除販售生鮮產品及日常用品物,並以批發、零售棉布及加工產品著稱。建築是四層樓結構的鋼筋水泥建築物,四層樓的建築物布市主要集中在二樓和三樓,一樓是生鮮市場及少數的布的週邊商品,四樓為美食廣場小吃街。(參考https://sites.google.com/site/ylfabricmarket/miaohead/yuan-qi)
大稻埕:IMG_3316.JPG
永樂市場一帶的米粉湯、米苔目、土魠魚羹、乾麵、火雞肉飯,除了在地老饕外,更吸引各國觀光客慕名而來,花小錢就能品嚐台灣道地美味。
大稻埕:IMG_6267.JPG
位於台北霞海城隍廟旁的永樂市場,原名「公設永樂町食料品小賣市場」,民國前四年(1908)就成立,當時日本的商人將日本印花的布料大量的輸入台灣,其將此地當作布料進口的批發中心。光復以後,日本商人離開台灣,加上政府的鼓勵及廠商的研發,這裡變成全台灣最大的布料批發零售中心。所以想買布料做衣服可到永樂市場二樓,雖然已不像以往光景,但仍可依稀感受到當時門庭若市的樣貌。
大稻埕:IMG_3319.JPG來到迪化街,就要來到最著名的《台北霞海城隍廟了,位於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一段61號全年無休。這裡除了守護城池的城隍爺外,還是聞名海外為未婚男女牽姻緣線月下老人呀。
大稻埕:IMG_3320.JPG
大稻埕:DSC_0459.jpg
►迪化街隱藏不少的百年老店舖 !
大稻埕:DSC_0476.JPG
大稻埕:DSC_0478.JPG►迪化街是台灣最完整的歷史街道,有南北貨、中藥材店及布品批發,1970年代大稻埕的街道紛紛拓寬,只有迪化街這裡維持舊景觀。 
大稻埕:IMG_6280.JPG
►大稻埕的<民藝埕>可是觀光客必造訪之地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67【時間】每日上午10:00-19:00
 
大稻埕:IMG_6277.jpg
►而門前的這幅畫,是知名畫家郭雪湖的膠彩畫,畫的正是當時大稻埕的街景 !

大稻埕:IMG_6278.JPG大稻埕:IMG_6279.JPG
越往裡走,可以尋找更多的收藏寶物 !
大稻埕:IMG_6281.JPG
►迪化街的南北貨應有盡有,必買些補品藥材回家 !
 
大稻埕:IMG_6287.JPG
臻味茶苑》的閩南式街屋
是大稻埕最早的商店及建築,傳統閩南式街屋的格局構造,內部雖經過整修,原有腐蝕的木材皆以更新,並以鋼筋補強,但仍維持原有的樓井形式在都市中,臻味茶苑》是林五湖故居開設茶行,後來林家家族的影響力已經逐漸式微,故林家決定將祖厝定期開放參觀,希望將家族祭祖傳統分享給每個人,把這個傳統美德持續傳遞下去。
大稻埕:IMG_6293.JPG
《  臻味茶苑  
【地址】台北市迪化街一段156
【時間】每月第二、第四週六上午10:00-12:00、下午14:00-16:00
大稻埕:IMG_6295.JPG
大稻埕:IMG_6282.jpg►經過巡禮幾次,還有凝聽專業的人文導覽,才更體會<風華年代的大稻埕>那個時代背景,對大稻埕的人文采那些人物和情境,恍忽時光倒流呀。
大稻埕:DSC_0503.jpg
走吧,愛就Go
 
美食與古蹟,留下足跡 !

轉載自 愛的移動城堡部落格http://newsblog.chinatimes.com/dayang99/archive/51735

1 則留言:

  1. 我常常去台北,以上的地方我大部分都有去過,我覺得真的非常的好玩

    J1041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