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崛起 缺電問題未解決

緬甸第一大城仰光,近年外資湧入與經濟不斷發展,但缺電問題迄今仍未解決,阻礙前景。...
緬甸第一大城仰光,近年外資湧入與經濟不斷發展,但缺電問題迄今仍未解決,阻礙前景。歐新社
2017-06-21 11:57中央社 曼谷21日專電
走在緬甸第一大城仰光,新建大樓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在3至5月的高溫季節,即使有空調也無用武之地,緬甸的缺電問題迄今仍未解決,將直接影響緬甸的經濟發展。
緬甸被稱為是最後一塊投資處女地,尤其2015年11月的全國大選,由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獲得大勝,文人政府在2016年4月正式接掌政權,各國投資者絡繹不絕湧入,希望尋找機會,其實早在前軍政府扶持的前總統登盛時期的改革開放,就有嗅到商機的企業和海外緬甸人,紛紛重返緬甸發展民生產業。
緬甸經歷半世紀的軍事統治,遭到國際制裁,難以發展,大型火力發電設施更嚴重短缺,除了市區家家戶戶自備發電機,仰光附近工業區也必備發電機組,否則招商不易,各廠商也都有柴油發電機,擔心除了原有表定停電時間(30天內排定26小時停止供電),還有臨時停電,導致生產線中斷。
在餐廳晚餐也會遇到沒冷氣和點蠟燭或以手機燈光照明,即使下榻五星級飯店,也會遇到電力中斷、空調中止半小時的情況,而緬甸仰光近一年來新建大樓明顯增加,造成用電更吃緊。
隨著經濟發展和外資湧入,緬甸的電力需求非常殷切,在仰光市區的新辦公大樓和商場快速增加,還有一波波來自鄉鎮的民眾,他們的食衣住行都少不了用電,也讓供電不足的問題雪上加霜。
一名在仰光銷售空調冷氣的業者表示,緬甸在3至5月是最熱的天氣,以仰光和曼德勒來說,高溫會來到攝氏35度以上,年平均溫度在32-33度左右,僅有12月和1月稍涼爽,加上雨季時間長,空調需求量大,但最大的問題是供電不足。
外商看緬甸的電力供應有兩大問題,一是輸配電路老舊,另一是火力發電機組設備不足,過去長期遭到國際制裁,緬甸空有天然氣和水力等發電資源,卻沒有發電機組可發電,而輸配電路幾乎是40年前的容量,遇到電力大量需求,跳電就不足為奇,這些問題至少要5至10年才能獲得改善,全面解決則至少要20年以上。
一名緬甸台商說,緬甸避免用電,就業人口非常多也便宜,用人力替代電力,但這不是長遠之計,因為熱帶國家的勞動效率差,只有簡化製程來提高生產力,自動化才是長期目標

13 則留言:

  1. 基礎設施是國家發展經濟的墊腳石,若無法改善將嚴重影響國家的發展。

    回覆刪除
  2. 臺灣也感同身受
    pu20334

    回覆刪除
  3. 緬甸要盡快發展基礎建設 這對經濟發展很重要
    pu302 37 黃泓銘

    回覆刪除
  4. 一個國家要成功就必須打好基礎 如果連基礎建設都做不好就很難帶動經濟發展PU30207

    回覆刪除
  5. 經濟發展建設需要電力的支持,希望緬店能盡快想到解決的方法Pu30315

    回覆刪除
  6. 基礎建設做好很重要
    希望他們早日解決供電問題
    普30348

    回覆刪除
  7. 希望他們能夠更發達啊!
    普10110

    回覆刪除
  8. 希望他們的設備跟的上他們進化的速度pu10129

    回覆刪除
  9. 緬甸需要好好建立基礎,也要把缺電問題處理好國家才能成功發展。普30218鄭聿伶

    回覆刪除
  10. 我覺得緬甸真的要好好建立基礎。pq20332

    回覆刪除
  11. 緬甸要弄好基礎建設才行 pu10339

    回覆刪除
  12. 基礎建設要弄好阿
    普10303

    回覆刪除
  13. Pu101-16
    緬甸基礎建設弄好後經濟發展才會穩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