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四分之三人口每年將有多天面對致命熱浪

新的研究發現,現在幾乎每三個人中就有一人一年會有20天面對足以致命的高溫;而類似...
新的研究發現,現在幾乎每三個人中就有一人一年會有20天面對足以致命的高溫;而類似美國西部近日籠罩的致命熱浪,比先前一般人想像得更熱更致命,且出現得更頻繁。路透
一項新研究顯示,致命的酷熱越來越嚴重。
19日出刊的「自然氣候變遷」期刊,刊登夏威夷大學助理教授莫拉擔任主要作者的一項研究,莫拉說:「美國即將成為烤爐。」
研究團隊檢視1980年代以來全球1949次致命熱浪的數據,藉此尋找趨勢、預測未來,且判斷溫度到多高時會致命。他們發現,現在幾乎每三個人中就有一人一年會有20天面對足以致命的高溫;而類似美國西部近日籠罩的致命熱浪,比先前一般人想像得更熱更致命,且出現得更頻繁。
但研究預測,如果全球暖化持續,到本世紀底之前,全世界每四人中就有三人要忍受那種酷熱。
這項研究發表的時間,正值美國多數地區氣溫高達攝氏37.7度以上之際。加州的聖塔羅沙、利佛摩和聖荷西,18日的氣溫都打破最高紀錄,分別是攝氏41.1、40.6及39.4度,而且這波熱浪要持續到本周三左右。
地下氣象組織(Weather Undergound)氣象主任麥斯特斯說,5月底時在巴基斯坦的土爾巴特,氣溫達攝氏53.5度,如果證實, 這會是地球上可靠測得的第五熱的紀錄。
麥斯特斯表示,去年全球有22個國家或地區出現有史以來最高溫或平了最高溫紀錄,今年到現在,有7個國家如此。他說:「我們知道,這已經很慘了。不過經驗數據顯示,還會更熱。」
莫拉和同事以過去熱浪資料及電腦模擬設了一個互動全球地圖,可看出在不同的二氧化碳汙染狀況下,熱浪將多麼頻繁。這個地圖顯示,在目前的汙染預測下,整個美國東部一年中籠罩在致命熱浪中的天數將大增,而中南美洲大部分地區、中非、印度、巴基斯坦、亞洲多數地區及澳洲,致命熱浪天數增加得更多。2017-06-20 12:13聯合報 記者馮克芸

6 則留言:

  1. 天氣越來越熱了,人類應該要減少汙染和破壞,不然以後只會越來越熱。
    Pu20104

    回覆刪除
  2. 全球暖化,先不說全世界,先重自己做起吧~
    pu20334

    回覆刪除
  3. 人口一直持續增加恐怕會帶來很多麻煩pu30310

    回覆刪除
  4. 全球暖化愈來愈嚴重,未來再繼續熱下去真的叫人難以生存。pu20312

    回覆刪除
  5. 我只能說現在天氣越來越不正常。pu20332

    回覆刪除
  6. 天氣現在很怪 pu103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