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最大挫敗 伊拉克奪回摩蘇爾

伊拉克摩蘇爾舊城滿目瘡痍。 路透
伊拉克摩蘇爾舊城滿目瘡痍。 路透2017-07-10 01:10聯合報 編譯李京倫/報導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九日宣布,已擊潰第二大城摩蘇爾的激進組織「伊斯蘭國」(IS),光復摩蘇爾。英國每日電訊報指出,這是IS二○一四年夏季以閃電攻勢奪取摩蘇爾並宣布在伊拉克與敘利亞建立「哈里發國」以來,IS最大的挫敗。
摩蘇爾先前是IS控制的最大城及宣布建國之地。失去摩蘇爾後,IS在伊拉克的控制區域,就只剩下摩蘇爾西、南方區域,主要是偏遠的沙漠,人口僅數萬。
電訊報報導,歡欣鼓舞的伊拉克士兵拆下IS已在摩蘇爾飄揚三年的黑色旗,改升伊拉克國旗。
路透報導,IS戰士屍體躺在摩蘇爾舊城的窄巷中,這是他們最後抵抗的地方。
總理辦公室發聲明表示:「阿巴迪已經抵達解放的摩蘇爾,為這場重大勝利,向英勇的戰士和伊拉克人民道賀。」

抓平民當炸彈客

到了戰事最後階段,被圍困的IS殘餘戰士從數以千計受傷、營養不良且驚惶的平民中,抓出女性要她們當自殺炸彈客,有的戰士引爆自殺炸彈,矢言「戰鬥到死為止」;伊拉克軍方發言人瑞蘇爾告訴國營電視台,有卅名IS分子跳進底格里斯河企圖游泳逃生時被殲滅。

數萬人喪命

伊拉克政府軍從去年十月十七日起向摩蘇爾進攻,企圖從IS手中收復摩蘇爾,美國主導的國際聯軍以猛烈空襲支持伊拉克軍隊。
這場戰事使摩蘇爾大部分地區滿目瘡痍,數以萬計平民喪命,近一百萬人無家可歸。

修復經費嚇人

伊拉克政府並未公布政府軍傷亡數字,不過美國國防部請求美國撥款資助伊拉克軍隊的文件顯示,在摩蘇爾戰役中作為前鋒的伊拉克精銳反恐部隊,有四成官兵陣亡。
聯合國預估,要修復摩蘇爾的基礎設施需花費超過十億美元。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右)九日抵達摩蘇爾慰勉政府軍戰士。 路透
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右)九日抵達摩蘇爾慰勉政府軍戰士。 路透

3 則留言:

  1. 到了戰事最後階段,被圍困的IS殘餘戰士從數以千計受傷、營養不良且驚惶的平民中,抓出女性要她們當自殺炸彈客。西亞和我們台灣實在是差太多了,我們能夠生活在沒有戰爭發生的地方真的很幸福。20306

    回覆刪除
  2. 伊拉克收復了摩蘇爾對Isis造成了重大打擊pu30341

    回覆刪除
  3. Isis一向是世界頭痛的問題,近年來,有些國家企圖削弱isis勢力,但還是有非常多的無辜民眾受害,希望戰爭終止,不再有人受害。國11021范姜士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