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包裹式說明 離岸風力發電說明會流會

彰化縣發展離岸風機,漁民團體和環保團體支持綠能,但對施工可能引發的問題有異議。 ...
彰化縣發展離岸風機,漁民團體和環保團體支持綠能,但對施工可能引發的問題有異議。 記者簡慧珍/翻攝2017-07-14 23:18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
環保署昨天在線西鄉公所舉辦5家離岸風力發電場域開發案的聯席審查現勘說明會,彰化區漁會人員發現勘查地點在芳苑鄉,當場要求「別再開了」,環保團體以危及海洋生態為由,強烈反對開發,說明會以流會收場
昨說明會才開始,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讚率先抨擊「開發場域在芳苑鄉外海,卻到線西鄉開會問線西人的意見,這也太扯。」線西鄉代會主席王水波贊成「擇日再開」。
離岸風機開發現勘說明會,漁民團體和環保團體人員都到場表達立場。 圖/台灣媽祖魚保...
離岸風機開發現勘說明會,漁民團體和環保團體人員都到場表達立場。 圖/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提供
區漁會秘書洪一平說,先前3家再生能源廠在線西鄉聯合舉辦一場說明會,一次說完5鄉鎮、9個風場,作法很離譜,應到離岸風機行政管轄的各鄉鎮舉辦說明會,不能敷衍了事。芳苑鄉公所也對說明會地點傻眼,審查委員蔡嘉陽贊同去芳苑說明才對。
接著環保署官員要放映投影片說明時,漁會人員和漁民全站在台前阻撓。陳諸讚說,「反對包裹式說明會,你們不用再說了。」漁民紛紛大喊,政府和廠商沒充分溝通,一定發動海上抗爭。
福海風力發電公司等5家業者代表人員,坐在台下,不發一語。環保署官員表示,離岸風力發電會設3處變電站,其中2處在線西鄉,所以選在線西辦說明會。
彰化師大教授石文傑表示,離岸風機建置初期的海上圍場施工,一定會影響漁業,完工後,漁船須改變航道繞過海上風機,都有待漁民克服傳統作業習慣,適應人為的環境變化。
不願具名的生態保育人士指出,台灣缺乏台灣海峽大陸棚生態研究資料,只有漁業調查,施工設置離岸風機絕對造成海洋生態不可逆的破壞,以後投放人工魚礁也不可能恢復原來海床生態,政府綠能掛帥的冒進作法使人擔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