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五二○後 農地非法工廠新增286棟?

為解決農地非法工廠爭議,農委會對比航空衛星照,發現去年五二○蔡政府上台後,全台農地「長」出二八六棟新建物,疑為非法工廠,其中彰化就占近四成,且大多位於頂番婆地區。行政院已定調優先處理新違建,去年五二○前既有的舊違建才有合法化的可能,跨部會專案小組一個月內提行動方案,只要確認新違建,將面臨拆除命運。
農委會日前拋出農地非法工廠合法化兩配套措施,第一是業者須付變更地目價差至農地保護基金,第二是去年五二○後非法工廠即報即拆。
農委會說,全國有一萬三千公頃農地遭非法工廠占用,透過內政部國土監測系統比對後,去年五二○後,有十六縣市的農地都疑似出現新違建,彰化一○九棟最多,高雄市、台南市、屏東縣、花蓮縣也都在廿幾件以上,將待地方政府進一步現場勘查判定是否確為違建。
農委會企畫處長蔡昇甫說,工廠大多是零星式散布在農地上,因此對農地的影響不會只是一萬三千公頃,對周邊農地都可能造成汙染、破壞。
行政院跨部會專案小組已提出未來方案,首先先公布去年五二○後新違建資料,正在蓋的即報即拆,已蓋好的由地方政府祭罰鍰,業者若再不處理就斷水斷電,甚至拆除。
但地方政府也點出兩項擔憂,一是沒經費,另一是無法落實公權力。農委會說,經費可優先從罰鍰支應,如果不夠,就由地方政府的農業發展基金支應,再不夠,就由中央的農發基金協助;目前不管是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建築法、違章建築處理辦法、工廠管理輔導法等,都有明確規定可進行處理,未來中央政府會公開資料協助地方政府執行公權力。
【記者董俞佳/台北報導】農地上的非法工廠該不該拆,各部會意見不同,直至行政院長林全上周拍板才定調。農委會說,拆非法工廠不是農委會最終目的,保護農地才是,未來目標是國土計畫法執行時,達到「工農分離」,以守護農業永續與農產品安全。2017-07-24 00:11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