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新古物發現 重寫人類遷徙五大洲歷史

澳洲新古物發現 重寫人類遷徙五大洲歷史
1997年Mirrar原住民抗議卡卡度國家公園裡的傳統領地遭到開發鈾礦。(美聯社)
澳洲卡卡度國家公園(Kakadu national park)新挖掘出1.1萬件原住民古物,顯示人類從非洲遷徙到澳洲的時間比之前預期的更早,也推翻了原住民使巨型動物如猛瑪象等快速滅絕的說法。
這些古物是在澳洲北部阿納姆地(Arnhem Land)高原上、Mirarr原住民的土地Madjedbebe中挖掘出的,考古學家從2.6公尺的沙和沉積物中將這些古物挖出,其中包括赭色礦石、反光漆料、目前世界上最古老和完整的石斧,以及澳洲最古老的磨種子工具。
「澳洲北部阿納姆地(Arnhem Land)高原」的圖片搜尋結果
澳洲伍倫貢大學(University of Wollongong)教授Richard Fullagar說,考古團隊發現不只一種手斧,而是4到5種不同的手斧,這些古物也透露出千年來技術發展的趨勢,有些非常相似、有些則有驚人改變。
從沉積層最底部挖出的古物,年代估計有8萬年之久遠,或有95%的機率年代超過7萬年,但考古學家懷疑有些古物可能在土層間移動過。目前6.5萬年的土層在最多古物,而且這塊土層沒有變動過的跡象。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的副教授Chris Clarkson說,這個發現顯示人類離開非洲,經過亞洲和東南亞後來到澳洲的時間,比之前預測的來的早多了。這表示這些原住民和巨型動物相處的時間比之前預計的長,可能長達2萬到2.5萬年之久,因此過去認為原住民使這些動物快速滅絕的說法將被推翻。這也表示當遠古人類從南亞遷徙到澳洲時,地球較涼爽和濕,海平面較低所以渡海較容易。
Mirrar原住民對這些古物有絕對控制權,不管是甚麼移出甚麼古物、怎麼移出和儲放等,由其實注重祖先遺骨的儲放。這反而讓考古學家得以贏得原住民的信任,得以繼續進行研究。
(中時電子報)

6 則留言:

  1. 好酷喔!!這位教授好厲害!!希望可以發現更多有趣的事件!

    我是國10417

    回覆刪除
  2. 這是一項很特別的發現
    pu20319

    回覆刪除
  3. 這是一個很棒的發現,希望能好好保存
    普20303

    回覆刪除
  4. 很偉大的發現
    普20306

    回覆刪除
  5. 是歷史上重大的發現 普203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