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地熱發電廠簽約 最快109年商轉

宜蘭縣清水地區有豐富的地熱自然資源,深具開發潛力,宜蘭縣政府與台汽電、結元科技公司組成的聯盟昨舉行簽約典禮,縣府預估,電廠3年內商轉,第一階段可達1MWe(1百萬瓦)發電容量,預期4年內擴充到4MWe,屆時發電量最多可供2.8萬戶使用。
台電子公司台汽電及結元科技合資,預計投入一.七億元於清水地熱發電廠建置一MWe的地熱發電機組。 (記者張議晨攝)
宜蘭縣政府工商旅遊處產業發展科科長林坤緯表示,1976年中油在清水地區發現豐富的地熱能源,1981年國科會經費挹注下建置電廠,台電從1981年至1993年營運,最大發電量可達2MWe。
林坤緯表示,因早期地熱技術與發電設備,沒辦法克服地熱碳酸鈣卡垢的問題,1993年產能下降10倍,每天發電量只有0.2MWe,台電無法有效經營,2003年將土地、井口、相關設備無償移交給宜蘭縣政府。
縣府在去年公告招商,由台汽電與結元科技組成的合作聯盟勝出,取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台汽電與結元科技聯合籌組宜元公司,雙方歷經近半年的議約程序,在今年完成議約,昨舉行簽約儀式。
至於眾人所關切的發電量,林坤緯指出,該處地底溫度達攝氏160至170度,到了地表達110度,而新電廠使用的機組只要90度就可以發電,第一期的開發可達1MWe的總發電量,換算成用戶數可供3000戶到7000戶使用,第二期開發擴充到4MWe,最多可供電2.8萬戶。
宜蘭縣代理縣長吳澤成表示,縣府曾極力推動地熱發電,但發包後卻發生廠商倒閉的憾事,電力攸關人民生活、經濟發展,甚至關係到國家安危,多元能源的替代絕對是必要、也是國家政策,清水地熱發電是「只許成功,不許失敗!」
(中國時報)/宜蘭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