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亞考古發現 鄭和下西洋時代人骨遺骸

(中央社台北30日電)由中國大陸、美國與肯亞專家組成的聯合考古隊日前宣布在肯亞曼達島發現具有中國血緣的三具人骨遺骸,其中一人可能生活在鄭和下西洋時代。這是東非地區首度發現具有中國血緣人骨遺骸。
新華社引述參與挖掘的中國大陸中山大學社會學與人類學學院副教授朱鐵權的話指出,在曼達島(MandaIsland)發現的人骨遺骸,具有東亞人獨特的鏟形門齒。脫氧核醣核酸(DNA)技術鑑定也證實,他們具有中國血緣。
朱鐵權說,利用碳14測年技術所得結果顯示,在三具人骨遺骸中,其中一人生活時間與鄭和下西洋時代基本吻合,另外兩人生活時期則較晚。
他指出,這次考古發現為探討鄭和船隊是否到過曼達島,以及是否有其他船員留在該島提供新證據。
聯合考古隊在2012年12月在曼達島工地進行首次考古挖掘,除了人骨外,還發現古代城市遺址,不同時期的中國陶瓷、明永樂通寶等。
根據中國史書記載,鄭和率船隊在15世紀七下西洋,先後造訪亞洲、非洲30多個國家,最遠到達非洲東岸。據傳鄭和曾造訪的地點應該就是現在的肯亞馬林迪(Malindi)與蒙巴薩(Mombasa)。10607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