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步道侵山林 興建前竟都沒環評

全台瘋建天空步道,南投縣五個最密集,環保團體發出怒吼,批評政府帶頭在山林「造橋鋪...
2017-07-25 01:00聯合報
全台瘋建天空步道,南投縣五個最密集,環保團體發出怒吼,批評政府帶頭在山林「造橋鋪路」,侵擾生態也毀壞天際線。 本報資料照片
各縣市相繼發展天空步道觀光,部分學者質疑破壞山林天際線,且這些宣傳「欣賞天際線之美」的觀光設施,興建前沒有一處做過環境評估。
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助理教授徐銘謙說,天空步道侵入山林,未來恐有汙染、危險疑慮,應該經過環評;但地方政府帶頭施設天空步道,而審計畫的主管機關也在縣市政府,等於球員兼裁判,因此都能過關。
彰化師大生物系助理教授姜鈴也指出,天空步道工程等於在山的身上戳個洞,影響範圍並非只有起點和終點,所經之處都應經過評估,但工程興建時可能以小面積施作,規避環評。
天空步道遍地開花,除了比高、比長還比絢麗,學者擔心高山被人為侵入後,環山邊坡土質受到破壞,颱風豪雨一來,美麗的天空步道反成為釀災凶手。
南投縣長林明溱指出,南投縣內多處吊橋結合高架棧道興建,為維護自然美景,縣府嚴格要求工程廠商在兼顧景觀下,全面採自然工法,盡量保護原有山林面貌。副縣長陳正昇表示,南投幾座天空步道並沒有做深度開發,對地形地貌未造成很大改變,完成後也不會產生大量廢水排放,因此施作之前都沒有作環評。
姜鈴說,從步道施作工程開始,包括架設便道、管線、電線等,就已讓山林環境回不去了。八卦山天空步道雖主打能觀賞樹冠層,但是施工時已大量修剪樹木,改變原本生態。
徐銘謙表示,台灣一窩蜂施設天空步道就像蛋撻效應,「錯誤的政策應該停止」,公部門應為公共景觀把關,而不是用人民納稅錢帶頭破壞公共財,最後淪為蚊子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