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國組織 正視電動車威脅

國際大型石油公司及油國組織(OPEC)已經開始將電動車真正視為一項長期的威脅。彭博能源財經研究團隊(BNEF)預估,到二○四○年,每天汽車對石油的需求量將比現在減少八百萬桶,相當於伊朗與伊拉克的總產量。
OPEC去年預測二○四○年時全球只有四六○○萬輛電動車,但現在已將數字上修到二億六六○○億輛,全球市占率也上修到百分之十二;對柴油車的預測數量,也比一年前減少一半。OPEC最新報告指出,二○一八年亞洲石油需求便將因為電動車興起而備受壓抑。
國際能源總署預估到二○三○年時,全球將有五八○○萬輛電動車行駛,比原先預估的二三○○萬輛增加一倍多。
OPEC上調電動車預測 圖/經濟日報提供
OPEC上調電動車預測 圖/經濟日報提供
全球石油公司龍頭埃克森美孚預估二○四○年全球約有一億輛電動車,高於原先預估的六五○○萬輛;英國石油(BP)預測二○三五年將有一億輛,比一年前的預測增加四成;挪威石油預估二○三○年電動車將占新車銷售量的三成。
BNEF預測到二○四○年時,電動車新車銷售量將超過汽/柴油新車,屆時全球將有五億三千萬輛電動車在路上行駛,占全球汽車總量的三分之一。電動車日益受歡迎,將使未來數十年間全球石油需求面臨停滯的風險,也使碳基燃料業的營收展望備受質疑。
BNEF先進運輸首席分析師指出,電動車上路將對汽車業、油公司、電力業及其他產業帶來重大影響;「目前各界對於如何因應仍意見分歧,但觀念很快就會改變」。
分析師指出,由於各大汽車公司推出數十款電動車,因此銷量將迅速增加。預估二○二五年全球首要汽車業者的電動車總銷售量將達六百萬輛,二○三○年提高到八百萬輛。
電動車銷量將超越傳統車輛 圖/經濟日報提供
電動車銷量將超越傳統車輛 圖/經濟日報提供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如今愈來愈常聽到大型電動車計畫,彭博能源財經研究團隊(BNEF)發布的最新預測顯示,二○四○年電動車占歐洲新車銷量的比率將擴大至百分之六十七,占總用電需求一成,有助於避免電力市場萎縮。
電動車銷量旺,隨之而來的是充電需求增加。若不計電動車充電需求,到二○四○年歐洲大陸的用電需求將出現下滑趨勢,主要是「去工業化」與節能效率提升;而電動車充電能填補這塊缺口,產生三○七○億度的用電需求,占總電力需求一成。2017-07-18 00:50聯合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3 則留言:

  1. 現在因為全球暖化的問題,所以開始發展電動車,減少廢氣的排放
    PU303 32 徐梓濟

    回覆刪除
  2. 發展電動車對生產石油的國家真的是經濟上一個很嚴重的威脅
    PU303 06 范文瑄

    回覆刪除
  3. 重視環保愛地球
    pu203 45 顧詠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