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總統大選 賤民可望奪下大位

2017-07-15 21:0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印度17日將舉行總統大選,由國會議員和省議員組成的選舉團投票,從賤民的種姓當中選出下任新總統。由於執政黨印度人民黨的支持者在選舉團中佔優勢,該黨提名的候選人柯文德(Ram Nath Kovind)可望擊敗反對黨提名的另一個賤民梅伊拉.庫瑪(Meira Kumar)而勝出。
  • 印度將於17日舉行總統大選該黨提名的候選人賤民柯文德(Ram Nath Kovind)可望勝出。(法新社)
    印度將於17日舉行總統大選該黨提名的候選人賤民柯文德(Ram Nath Kovind)可望勝出。(法新社)
在此之前,1997年至2002年擔任印度第10任總統的納瑞雅南(K.R Narayanan),是印度史上第一位、也是迄今唯一的賤民總統。
根據印度憲法,總理及內閣成員執掌政府職權,但總統在政治危機中扮演關鍵角色,例如議會選舉陷入僵局時,總統有權指定黨派組建政府。外媒分析認為,20日選舉結果揭曉,若71歲的柯文德成為總統,將累積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政治資本,進一步「收緊權力」,也意味著2019年篤定連任。
印度種姓制度有四個階層,分別是白色的婆羅門、紅色的剎帝利、黃色為代表的吠舍、最後是黑色的首陀羅。除四大種姓,還有一種被排除在種姓之外的人,就是所謂的「賤民」,人口約2億的賤民社會地位最低,是印度最貧窮的族群,通常缺乏受教育和其他發展機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