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經:取代中國 印度可能成為世界新工廠

印度手機
台灣的鴻海精密工業將提高印度智慧手機等的代工産能,圖為印度一名手機商2016年5月18日在新德里清潔iPhone手機,準備套上塑膠套的畫面。(圖/美聯社)
2017年07月12日
印度人口眾多,市場廣大,大型機電企業有擴大在印度生産的趨勢。
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為了積極吸引外企投資,從7月1日起,將各邦之間不同的間接稅統一為「商品服務稅(GST)」,以發揮簡化跨邦業務稅務手續,易於優化工廠與倉庫的選址等效果。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美的集團將投資80億盧比(近40億台幣)新建冰箱和洗衣機工廠,急起直追日韓大企業。而美的決定新建工廠,便可能受益於這種投資環境改善。
此外,台灣的鴻海精密工業將提高當地智慧手機等的代工産能,並向國外供應。而擁有超過13億人口,經濟持續增長的印度正日漸蛻變為機電産品生産基地。
據日經報導,美的集團副總裁顧炎民針對在印度新建工廠一事,在聲明中強調稱,印度是掌握全球成長關鍵的市場,未來將成為重要的生産基地。
美的將在印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浦那的工業園區建廠,2018年底前投入運行。而在年産能方面,冰箱為50萬台,洗衣機為60萬台,飲水機為100萬台。此外,新工廠還將製造壓縮機和馬達等零組件。
而在空調領域,美的已經與美國大型企業開利空調(Carrier Corporation)展開闔資生産,將全面啟動主力産品白色家電的當地語系化生産。新工廠將同時設置研發中心,顧炎民表示,將開發符合印度人需求的産品。
據印度電子産業協會統計,印度家電市場規模2016年度已達125億美元(近3,810億台幣),在過去5年間增長至約2倍。到2020年度,可望比2016年度增長6成,達到約206億美元(近6272億台幣)。
而據《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等當地媒體報導稱,全球最大電子産品代工服務(EMS)企業鴻海預計將從2017年起,在印度最多投資50億美元(1522億台幣)。報導稱,鴻海將在當地建立智慧手機等供應鏈,以作為對歐美的出口基地。
日經稱,鴻海董事長郭台銘2015年曾在印度表示,到2020年前在當地建設10~12家工廠。在2017年6月的股東大會上,郭台銘再次表示,正在討論相關投資。
鴻海目前在印度已設有多個基地,一般認為,它正為小米和OPPO生産智慧手機。此外,鴻海還成為美國蘋果手機在印度進行當地語系化生産的候選代工企業,有必要配合當地需求擴大産能。
日經指出,由於受到主要生産基地中國人工費用飆漲的影響,將鴻海推升為全球最大電子産品代工企業的原有成長模式,勢將面臨極限。而印度的人工費用比中國低,並較容易確保勞動力。在應對當地需求的同時,鴻海還打算將印度作為繼中國之後的對海外供給基地。
(中時電子報)

2 則留言:

  1. 印度藉由龐大的人口數量,未來可能取代中國成為世界工廠及世界市場。

    回覆刪除
  2. 中國失去了廉價勞工的優勢 所以漸漸轉向高科技
    而台灣人才外流的問題一直沒有改善
    到時的台灣根本就沒有競爭力
    希望能改善這問題 Pu303 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