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農產輸出 問題在自我競爭力

食藥署昨天預告將進口日本等三國的牛肉進口,農委會也宣布台灣的金鑽鳳梨明年以後可望大量外銷日本。兩項不同的農產品貿易消息在同一天宣布,乍看之下像是台日間一來一往的交往,但或許更可以從另外一個角度解讀,視為台灣對農產品輸出入的兩項正面發展。
過去以來,台灣農產品輸日,我方面臨的最大問題在包裝與運銷品管;至於日本農產品輸台,日方最不能放心的則是台灣是否依據國際標準。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說,台灣鳳梨在日本市場敗給菲律賓,主因在缺乏國際化規格的包裝,導致經常損傷。同樣的問題,不只出現在鳳梨。日本超市販售的菲律賓香蕉,價格是台灣香蕉的三分之一,口感、香氣都不輸台灣香蕉,就連日本超市販售的芒果,也出現東南亞產品,台灣筍也面臨大陸筍的挑戰。
台灣政府一直爭取日本擴大開放台灣農產品項的進口,但台灣農產品輸出最根本的問題卻在自我競爭力。這次若能透過與日本商社合作整合行銷,在品管上降低成本、提高品質,成功的開闢一個合作的模式,將可望複製在其他農產品。
另一方面,日本等三國的牛肉解禁,或許會面臨國內的部分質疑聲浪。但若拉高層次來看,我國在外國農產品解禁上,不論是美國牛肉、豬肉進口,或是日本的福島與其他四縣的農產品進口,都被質疑未能依照自由貿易國家的國際檢驗標準,造成我國進行國際談判時的不利,屢屢被質疑選擇性開放市場。
而這次的牛肉解禁開放,衛福部除了清楚說明開放過程與標準,也可向國際說明,台灣對國外農產品的開放與否,有其合理的依據,藉此展現台灣「依標準行事」原則。2017-07-18 02:08聯合報 東京記者蔡佩芳

1 則留言:

  1. 台灣的東西也沒有說比進口的差 但可能是因為競爭的關西比不上其他國家
    改善這點可以增加很多收入
    PU303 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