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金門 看66年後重生的烏坵燈塔

新頭殼
熄燈66年後烏坵嶼燈塔終於重新點亮,沒有見過或曾經見過烏坵燈塔的民眾不妨規劃一個假期,前往金門旅遊,不只可以尋訪上百個古蹟景點,看見歷史痕跡,還可以用相機記錄下,美麗的海景夕陽。
烏坵嶼燈塔位處戰地幾經烽火淬鍊,今(23)日在烏坵守備大隊「雄壯、威武、嚴肅、剛直…」的答數聲中,舉行復燈啟動儀式,在熄燈66年後,重新恢復萬丈光芒,在這歷史性的一刻象徵浴火重生,重新照亮台海中的孤島,讓曾經服役本地的前線戰士,以及在地鄉親心中無限悸動。
烏坵燈塔建於1874年,由正工程師韓得善規劃設計並與副工程師哈爾定監造,為往來福州、廈門之間的船隻導航,但因戰地任務結束於1951年熄燈,在台灣36座燈塔中,烏坵燈塔的歷史地位僅次於漁翁島、大膽島、東碇島、東莒島燈塔等四座燈塔。
這次復燈是航港局根據「台灣地區燈塔整建計畫」整修烏坵燈塔,而烏坵嶼燈塔也只是第一步,未來計畫將修復其他受損的燈塔,點亮台灣觀光之路。
航港局長謝謂君與烏坵守備大隊長吳志孝共同簽署行政合作協議,協助燈塔維護管理,共享燈塔資源,兼顧台海航行安全與國防安全功能。
航港局表示,烏坵嶼燈塔復燈僅是第一步,遵循已被行政院核定的「台灣地區燈塔整建及發展計畫(106年-109年)」,目前已獲得文化部補助,依文資程序辦理烏坵嶼燈塔調查研究及修復再利用計畫,持續朝升格國定古蹟方向努力。
金門舊名浯洲,曾經扮演近50年的戰地角色,至1992年軍事管制解除後,才開始邁入發展觀光產業的新時代;2001年元旦,金、廈「小三通」正式啟動,「金門」轉而成為兩岸互動的關鍵角色。金門不只古蹟林立,還有許多珍貴候鳥,能在金門看見,最難得的保育級動物「水獺」,以及有「千年活化石」之稱的「鱟」,在金門的近海都是常見的物種。
想要個浪漫的海島之旅,不妨考慮金門,到處都有不可思議的深深坑道, 到處可見戰地風情,風獅爺戍守的村莊,高粱酒清澈透明濃香撲鼻,這些只要飛一趟金門,就能實地感受到,怎麼能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