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颱風「禿頭大屁股」 恐各地有雨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尼莎颱風暴風圈進入巴士海峽,中央氣象局宣布將陸上警報範圍擴大,中南東8縣市都要做好防颱準備,預計將在明日從花東一帶登陸,而天氣風險公司總監賈新興表示,由於尼莎颱風是「禿頭大屁股」,因此除了花蓮、台東,新竹以南也會有顯著風雨。
▲尼莎颱風是不對稱的「禿頭大屁股颱風」。(圖/中央氣象局)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賈新興指出,尼莎颱風南邊的雲系較寬,北邊雲系則不明顯,是不對稱的「禿頭大屁股颱風」,因此影響會是「南強北弱」,這樣的颱風除了迎風面的花東地區要小心外,還有就是颱風登陸後,新竹以南也會因為環流不對稱,陸續有顯著風雨,北部也可能有風雨,就算颱風遠離,中南部也要小心後續西南氣流所帶來的豪雨。
而奇怪的颱風名稱不只「禿頭大屁股」,還有像「穿心颱」、「怪獸颱」、「斷腰颱」等名詞,分別指不同型態的颱風,如「禿頭大屁股」是環流雲系前後不平衡;「爆頭颱」指路徑偏北、從北台灣登陸,「爆菊颱」則相反;「搖擺颱」指路徑飄忽不穩定;「虛胖颱風」是內部結構不紮實;因雙颱效應2度發布警報的就被稱為「回馬槍」颱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