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高原牧民 拚觀光增加收入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四川甘孜23日電)中國大陸四川藏區高原近年積極開發觀光,當地牧民也順勢轉型,開起民宿接待遊客。除以「牧旅結合」方式找到新客源,也成立合作社將氂牛奶等畜產品銷往大城市。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理塘縣是往來川藏的要道,海拔超過4000公尺,寬闊的草原上處處可見氂牛和羊群蹤跡。畜牧是當地居民的重要收入來源,但過去面臨產品銷路難題。
相關圖片
理塘縣內的霍曲吉祥牧場地處自駕旅遊熱門路線國道318、省道217交會處,占地利之便,近年採取「牧旅結合」策略,打著體驗草原文化、牧民生活的招牌吸引遊客。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座牧場擁有3萬多畝草場,除建有現代化藏式民宿,還有傳統帳棚,觀光客可在草原上騎馬、騎氂牛、射箭並攝影。充滿川藏高原風味的景色,對外地遊客別具吸引力,也帶來觀光消費收入。
理塘縣副縣長賴文斌表示,當地畜牧原本是自產自銷,採取「牧旅結合」策略接待遊客後,產品銷路拓寬,去年增加人民幣60萬元(約新台幣270萬元)收入,牧場所在的卡灰村平均每戶可分到3000多元。
除了推動觀光,當地牧民也加強畜產品加工,讓產品精緻化,推出別具高原特色的氂牛肉、鮮氂牛奶、酸奶和冰淇淋等產品,並成立合作社解決產品銷路難題。
賴文斌說,理塘縣過去生產的乳製品都在賤賣,沒有實現價值。拓展銷路後,當地產的冰棒已賣到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大城。理塘縣還打算用3年時間搭建電子商務平台,將無汙染的綠色食品賣到更多地方。10607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