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1地理位置與範圍

一、相對位置
意義:與周圍關係的位置;即以某一點為基準,來標示另外一個點的位置。
台灣的相對位置位於『中國大陸東南方海面上,太平洋的西側,日本的西南方,菲律賓的北方』。

sshot-10.jpg
sshot-4.jpg
二、絕對位置
意義:用明確的座標來表示位置的方法,最常使用的是經緯度與網格座標。
台灣的絕對位置東經120度至122度,北緯22度至25度。

sshot-12.jpg
sshot-7.jpg
三、地理的定位
方位和方位角東、西、南、北是四大基本方位,如果要更精確地進行描述,可細分為八方位、十六方位,而三十二方位,只有在航空或軍事上才採用。方位角就是從正北開始,依順時針方向量度出來的角度。例如東(90度)、西南(225度)、北北西(337.5度)。
網格座標座標值由網格的橫座標和縱座標二者合成。先讀橫座標,再讀縱座標。例如台中縣潭子鄉主要街道圖的潭秀國中(1A)、合星戲院(3C)、農會(2B)。

四、地理網線
sshot-16.jpg

經線國際上以通過英國格林威治天文台的經線作為起點(經度0度),稱為本初經線。本初經線以東為東半球,經度稱為東經;以西則為西半球,經度稱為西經。東、西經各180度。
東經180度和西經180度同在一條精線上,稱為國際換日線。

sshot-18.jpg

緯線將遞表和南北及點距離相等的點連結呈現,稱為赤道(緯度為0度);地表上和赤道平行的現稱為緯線。赤道以北為北半球,緯度稱為北緯;赤道以南為南半球,緯度稱為南緯。
南北緯各90度,北極是北緯90度,南極是南緯90度。
南北半球23.5度的緯線,在北半球稱為北回歸線,在南半球稱為南回歸線。
在每年夏至時(6月21日或6月22日),陽光會直射北緯23.5度,夏至後陽光直射點逐漸南移,在冬至時(12月21日或12月22日),陽光直射南緯23.5度,之後陽光直射點又逐漸北移,因此,北緯23.5度及南緯23.5度的圓圈線,分別稱為北回歸線及南回歸線。
sshot-20.jpg

五、經度與時區
時區地球自轉一圈360個經度,平均每小時自轉15個經度。國際上每隔15度經度定為一個時區,相鄰時區之間相差1小時。
國際標準時間以英國倫敦格林威治天文臺的經度(0度經線)的時間為世界一致的標準。


地方標準時間每個時區內的時間皆以該時區的『中央經線』的時間為準,例如台北是中原時區(東經120度)。


sshot-24.jpg
sshot-31.jpg

sshot-32.jpg

六、緯度與溫度帶
1.赤道至回歸線之間,稱為低緯度,屬於熱帶氣候區。2.回歸線至極圈之間,稱為中緯度,屬於溫帶氣候區。
3.極圈至極點之間,稱為高緯度,屬於含帶氣候區。
4.介於熱帶雨溫帶之間的過渡地區,屬於副熱帶氣候區。



sshot-36.jpg

七、地圖
1.地圖的類型
普通地圖涵蓋的內容非常廣泛,沒有特定的主題,例如:東北亞地形圖、臺灣全圖等。


主題地圖主題非常明確,例如:國家公園分布圖、氣候圖等。
與生活相關的地圖例如:街道圖、交通路線圖等。



2.地圖的構成要素
圖名說明了一張地圖的類型及主要內容。
圖例代表各種地理現象的簡化符號,是地圖的語言。

方向標是地圖中標示方向的指標。

比例尺又稱為縮尺。定義:顯示的是地圖與地表間的長度比例關係。


sshot-48.jpg
sshot-49.jpg



八、台灣的範圍與行政區
台灣的範圍
包括台灣本島、澎湖群島、金門列嶼、馬祖列嶼、太平島、東沙島及其他離島。

sshot-37.jpg
臺灣行政區
「台灣行政區劃分」的圖片搜尋結果
中央政府下:兩省(台灣省 福建省)及六大直轄市
「台灣行政區」的圖片搜尋結果



sshot-41.jpg


2 則留言:

  1. 理解時區的觀念,讓我出國時,對外國與台灣的時差很有興趣。
    國110班31號

    回覆刪除
  2. 燕子老師太厲害嘞 請問哪可買到您的參考書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