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漲姿勢 為何西亞要叫「中東」與「阿拉伯世界」?

對某些中東人來說「中東」是個討人厭的地理稱呼,因為中東是基於歐洲本位產生的名詞。
 歐洲人的近東、中東、遠東
 對古代歐洲人來說,大約今天土耳其的國土範圍是「近東」,西亞是「中東」,中東以東難以知曉的遠方稱為「遠東」。
 隨著歐洲人的眼界漸廣,近東這個概念漸漸失去意義,近東被併入中東的範圍裡。中東的範圍大致為今天的阿拉伯半島與部份中亞,若考量文化疆域,中東還包含埃及這個地理劃分屬於非洲的國家,因為埃及已阿拉伯/伊斯蘭化。

遠東這個概念後來逐漸限縮為東亞與東南亞,長久以來被歐洲人視為富庶之地,成為推動西方人前往海上探險的誘因,終於帶來地理大發現的成就。

 雖然普遍使用中東這個名詞,但西亞這個地理名詞較適當。
 為何叫阿拉伯世界?
 大家都知道中東由十數個國家組成,種族組成也十分複雜,包含突厥人(土耳其人)、猶太人、埃及人、亞述人、庫德族、柏柏爾人等等。那為何稱為阿拉伯世界呢?
 事實上阿拉伯世界與所謂的中東,其所包含的地域有些差別,阿拉伯世界不包含伊朗與土耳其這兩個中東重要國家,卻包含了許多北非國家。


西元七世紀時阿拉伯人迅速崛起,席捲整個中東與部份歐洲,然而阿拉伯人創立的帝國很快就被突厥人喧賓奪主,在十一世紀左右突厥人開始在阿拉伯世界稱霸,不久,與突厥人血緣接近的蒙古人入侵,再度給阿拉伯世界洗牌,於是阿拉伯人的統治力又更弱了。
 然而,就如同中國的儒家與西方的基督教,伊斯蘭教一直是中東最重要的信仰,至今不衰。而伊斯蘭教的經典認為一定要用阿拉伯文書寫經文才能傳達出最準確的訊息,這種對文字的信仰造就了阿拉伯語在伊斯蘭盛行區的地位。
 在中東半島與北非這一大片地區,儘管有很多民族,卻普遍以阿拉伯語溝通,僅有方言之差,於是這片地帶被稱為阿拉伯世界。
 至於穆斯林世界,其範圍又更大了,包含了中東、北非、中亞與印尼。穆斯林人口約15億人,是個十分龐大的勢力,穆斯林世界被列入中國、印度等金磚國家之外的高潛力經濟區。
 (圖片取自 維基百科)

10 則留言:

  1. 中東地區有豐富的資源,對世界經濟有相當的影響力
    普302 14 湯翊倢

    回覆刪除
  2. 普302/02/何映潔
    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對中東跟阿拉伯世界這兩個名詞與西亞的關係有更多的了解。我覺得這種文章很好,讓我們對一些原本只是死記起來的名詞,有真正的認識同時也了解他們的文化。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看完這篇文章學會了很多知識。pu10105

    回覆刪除
  5. 中東據有潛力
    普20115

    回覆刪除
  6. 其實中東國家的實力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差
    普10106

    回覆刪除
  7. 看完讓我了解了更多的名詞解釋,更了解當中的差別以及他們的文化。普30218鄭聿伶

    回覆刪除
  8. 看完這篇後,了解了中東有豐富的資源。pu20332

    回覆刪除
  9. 中東那裏的環境感覺就很複雜...
    PU203 17

    回覆刪除
  10. 中東感覺很亂 pu203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