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垃圾不落海 新北藍海艦隊成立

全球每年約有八百萬公噸垃圾流入海中,這些海漂垃圾常成為海洋生物殺手。新北市政府昨天成立藍海艦隊和藍海資收站,鼓勵漁民把海上垃圾帶回來,這也是今年五月即與導演齊柏林約定空拍的承諾,完成齊柏林維護海洋生態的遺願。
守住和齊柏林的約定…
新北市昨在貢寮區漁會舉辦藍海艦隊成軍大會,副市長葉惠青授旗給艦隊代表,並啟用藍海資收站。葉惠青說,今年五月,新北市政府宣布要成立「藍海艦隊」,第二天導演齊柏林主動聯絡,約定艦隊成立當天要空拍,透過鏡頭讓大家更了解海洋垃圾嚴重性。齊導上月墜機,但保護海洋是新北市府與齊導的共同約定,新北市一定堅持到底。
「藍海艦隊」由淡水、金山、萬里、瑞芳和貢寮區五個漁會邀集區內漁船參加;全市有兩千三百艘漁船,目前有五十艘加入,大船優先,年底將增加到兩百艘。
七十七歲漁民周則雄響應藍海艦隊。他說,以前漁船常絞到垃圾、繩子動彈不得,要請人救援、拖吊,險象環生;大家一起愛護海洋,垃圾不落海,漁船也受益。
新北市環保局指出,以前漁民會把撈到混在漁獲的垃圾丟回海裡,為提高垃圾不落海意願,他們給架子裝在漁船上,讓漁工回收垃圾,撈到的海漂垃圾攜回港內,資收物送至「藍海資收站」回收。
分類完成的資收物依類別秤重,累積點數兌換不同尺寸的專用垃圾袋或衛生紙、洗衣精、洗手乳,兌換辦法和陸上回收物一致,但不定期會有加碼「來站禮」,希望達到從源頭垃圾減量的目標。2017-07-11 00:21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新北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