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9億打造大漢溪親水園區 年底大溪騎鐵馬直達淡水

2019-10-09 22:37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水務局爭取前瞻計畫補助4億1885萬元,進行「大漢溪親水園區休閒計畫」,規劃串連自行車道、運動公園,預估年底前就能完成自行車節點縫合,屆時民眾騎自行車,可從桃園大溪、行經鶯歌至新北市淡水,一車到底,儘享兩市大漢溪沿岸休憩觀光景點。
  • 「大漢溪親水園區休閒計畫」打造自然生態景觀。(水務局提供)
    「大漢溪親水園區休閒計畫」打造自然生態景觀。(水務局提供)
  • 「大漢溪親水園區休閒計畫」低度開發。(水務局提供)
    「大漢溪親水園區休閒計畫」低度開發。(水務局提供)
據悉,今年2月的新北桃園雙首長論壇在桃園市政府舉行,桃園市長鄭文燦還邀請新北市長侯友宜年底一起騎單車遊大漢溪,市府今天舉行市政會議,鄭文燦也指示相關單位與新北市政府聯繫,屆時鄭文燦將與侯友宜,於大漢溪沿岸兩市交接處共乘鐵馬,暢遊大漢溪水岸新風貌,欣賞淡水夕陽美景。
水務局長劉振宇於市政會議進行「大漢溪親水園區休閒計畫」專題報告,該計畫包含「打造悠活騎樂休閒園區環境」、「大嵙崁親水園區景觀工程」、「大漢溪跨河休憩路廊銜接工程」等3部分,其中「悠活騎樂休閒園區」於3月22日開工,預計年底完工、工程經費5400萬元;另外2個計畫,目前正辦理規劃設計及撰寫生態保育計畫書,預計明年起陸續辦理工程發包。
劉振宇說,大漢溪親水園區休閒計畫是以尊重自然、循環經濟、環境友善、緩衝防護、生態觀察等理念進行規劃,並導入參與式經營管理,希望達成共創環境教育場所及提升大溪地區發展動能目標,完工後預估可增加園區綠化面積約40公頃、整建拓寬狹窄巷道長度約675公尺、跨河休憩路廊可串連右岸新北三鶯地區。
鄭文燦聽取報告後表示,市府除規劃串連自行車道、運動公園外,更透過中庄二期運動公園以及中庄景觀土丘的生態工法設計,結合大漢溪自行車道環狀路網及基地內景觀土丘,從桃園大溪騎鐵馬可至新北市淡水,形成一車到底。
此外,鄭文燦也提到,市府提前瞻計畫的「大嵙崁溪水與綠休閒園區計畫」已初步獲得行政院審議通過,總經費約23億元,包括堤岸、防汛道路及電塔遷移等經費核定後,會於大溪舉辦說明會,讓民眾瞭解市府相關施政規劃與成果。

3 則留言:

  1. pu101葉宇芯
    能從大溪騎腳踏車到淡水,不用跟汽機車爭道,還可以欣賞路途的風光,真是一石二鳥,希望能早日完成

    回覆刪除
  2. 普101 07 卓采萱2019年10月13日 下午1:24

    大溪的親水公園自然、低開發的休閒計畫固然好,可以增加綠化面積,還可發展觀光,但如果可以更重視觀 新藻礁生態議題會更好。

    回覆刪除
  3. 普101林佳諺
    這個政策的實行,不僅讓騎車的騎士更安全,還可以增加觀光,真是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