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年歷史警察派出所 大廟口將翻修舊城故事館

2019-04-09 16:48聯合報 記者林育瑩
距離桃園景福宮只有咫尺之間,位在桃園區中正路,擁有92年歷史的「桃園大廟口派出所」,2年前完成歷史建築登錄後,並在今日在景福宮廣場舉辦「桃園大廟口派出所」修復開工典禮,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預計明年2月完工後,將作為舊城故事館及旅遊資訊中心。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大廟口派出所建於1927年,1樓為派出所,2樓是保甲聯合會議所,它保存有日治時代警察派出所與清朝保甲制度,市府在2年前登錄為歷史建築,並於去年完成調查研究及規劃設計,以「舊城、商圈、文創」三面向進行原貌修復,發展成桃園街舊城故事館及旅遊資訊中心,修復經費約1,600萬元,預定明年2月完工,讓市民朋友更瞭解桃園發展的歷史點滴。
除此之外,市府積極在桃園舊城歷史建築活化,如桃園警察局日式宿舍群為「桃園77藝文町」,將桃園警分局舊武陵派出所改為「桃園市新住民文化會館」;桃園車站舊倉庫「桃園軌道願景館」,透過歷史遺址或古蹟修復,活化重要歷史景點,展現桃園的文化價值。
擔任3屆的中和里長許水來說,大廟派出所以前是日本時代保安所,光復後國民政府接手後,有段時間是桃園縣警局的景福派出所,但派出所搬到文昌公園旁後,轉為交通隊的倉庫使用,但年久失修,屋頂木構造腐朽、塌陷,交通隊搬離後,轉交財政局保管,但閒置已久,他向市府反映,經會勘後再重新翻修,原本建議老人會館,後來市府認為歷史建築有保留的必要,經評估後才做為日後的導覽中心。
文化局主秘王麗娟表示,未來到桃園街舊城故事館、旅遊資訊中心內部,將以展覽的方式來呈現建築物歷史背景故事,搭配桃園文創商圈,與鄰近中正路上的新住民文化會館、桃園77藝文町、舊城區大廟商圈、博愛商圈組成旅遊動線,帶動舊城區觀光發展。
桃園區「大廟口派出所」修復完工示意圖。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區「大廟口派出所」修復完工示意圖。圖/桃園市府提供
歷史建築桃園區「大廟口派出所」現況。圖/桃園市府提供
歷史建築桃園區「大廟口派出所」現況。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主持桃園區「大廟口派出所」修復開工典禮。圖/桃園市府提供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主持桃園區「大廟口派出所」修復開工典禮。圖/桃園市府提供

1 則留言:

  1. PU101 葉宇芯
    這次的大廟口派出所依「舊城、商圈、文創」三面向進行原貌修復,發展成桃園街舊城故事館及旅遊資訊中心,感覺是個可以讓我學習到很多當地歷史故事的地方,期待他整修完成可以到訪參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