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低揚二號池 轉型陂塘生態公園

2019-10-09
〔記者許倬勛/龍潭報導〕農田水利會改制後,水權逐步統一,也將非灌區納入,位於龍潭佳安里、大溪瑞源里交界的低揚二號池,由石門農田水利會管轄,目前租給業者做養殖池,因年久失修,積淹、滲漏等問題頻傳,市府經與水利會多次協調,決議打造為陂塘生態公園,不僅方便農民灌溉,也供民眾休憩觀光,總經費約兩千八百萬元,預計明年六月完工。
  • 「低揚二號池」位於龍潭佳安里、大溪瑞源里交界。(記者許倬勛攝)
    「低揚二號池」位於龍潭佳安里、大溪瑞源里交界。(記者許倬勛攝)
市長鄭文燦表示,陂塘、水圳都是珍貴的水文化,市府推動「一區一陂塘生態公園」計畫,陸續在平鎮興建社子陂塘生態公園、鑊篤陂塘生態公園,市府看好低揚二號池具生態發展潛力,可打造為大溪、龍潭居民都能休憩的環境。
當地居民表示,低揚二號池為天然地底湧泉形成,水源潔淨穩定,一九八○年被列為非灌區後,仍有許多農民引水灌溉,但因缺乏水利工程建設,灌溉功能弱化,希望有關單位能解決。
市府經與水利會商討,工程將以兩部分施作,由水務局辦理低揚二號池上下游圳路修繕,經費約八百萬元;第二部分由工務局進行陂塘浚深、坡面改善、新設步道及環境綠美化工程等,總經費兩千八百萬元。
水務局表示,完工後陂塘蓄水量可達一.二五萬噸,可灌溉面積約九十公頃。

5 則留言:

  1. 將龍潭低揚二號池轉型為陂塘生態公園,不僅能解決缺乏水利工程建設的問題,也能讓農民灌溉更加方便,還能提供民眾休憩觀光,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建設,謝謝鄭文燦市長。

    回覆刪除
  2. PU101葉宇芯
    打造為陂塘生態公園,不僅方便農民灌溉,也供民眾休憩觀光,真是個聰明的建設!

    回覆刪除
  3. 農田水利會改制後,使農能更方便的灌溉,也促進當地的觀光發展,這是一個非常棒的建設呀~普101 40號 廖宸

    回覆刪除
  4. 在選修課裡老師也有安排要去參觀雙連坡,而雙連坡其實就是兩個埤塘合成的,埤塘對桃園來說是個很有用的物品,它不僅可以防洪還可以提供休閒娛樂,如果政府可以把埤塘文化推廣到其他縣市,相信可以為桃園帶來許多商機。

    回覆刪除
  5. 普104 9 張繽文
    建造陂糖生態公園,可以讓農民灌溉的更加方便,也讓附近的居民有了休假時的好去處,更為附近帶來了豐厚的觀光收入,真是一舉兩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