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魯巨岩禁攀令生效前夕 遊客大量湧入朝聖

2019-10-25 12:27中央社 
澳洲政府決定10月26日起禁止遊客攀爬烏魯魯巨岩。歐新社
澳洲政府決定10月26日起禁止遊客攀爬烏魯魯巨岩。歐新社
經過原住民數十年的抗爭,澳洲政府決定禁止遊客攀爬烏魯魯(Uluru)巨岩。在禁令生效前一天,數以百計觀光客今天破曉後便排成長長人龍,在最後的機會攀登烏魯魯巨岩。
路透社報導,狂風大作意味著遊客無法在清晨攀爬烏魯魯巨岩,當局表示,將在白天重新評估是否重新開放攀登。
這座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遺產(World Heritage)的348公尺高巨岩,之前稱作艾爾斯岩(Ayers Rock),雖然位於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艾麗絲泉(Alice Springs)附近的偏遠沙漠地區,仍是最受歡迎的觀光景點。
大多數旅客不會攀爬烏魯魯巨岩陡峭、紅赭色的側峰,但由於禁令明天生效,引發群眾蜂擁而至,利用最後的機會跋涉朝聖。
烏魯魯巨岩傳統上的擁有者阿南古人(Anangu),自1985年這片園區回歸原住民控制以來便要求封山。阿南古人認為烏魯魯是祖先走過的路,對他們來說有極大的精神意義。
過去有數十人在攀爬烏魯魯巨岩時,因為失足和脫水而喪生。
來自澳洲阿得雷德市(Adelaide)的文恩康布(Sonita Vinecombe)表示,因為禁令即將生效,讓她趕緊來到烏魯魯巨岩。
她說:「我們本來沒有計劃這麼快來,但因為這是最後一天,所以我們來了。」
根據政府的資料顯示,今年截至6月底為止,有近40萬觀光客湧向澳洲這個著名地標。
禁攀令是在兩年前宣布,當時只有不到20%的旅客攀爬烏魯魯巨岩。

2 則留言:

  1. 烏魯魯巨岩對澳洲的阿古南人來說是具有重要的精神意義,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尊重多元的文化,政府的政策是正確的。

    回覆刪除
  2. 烏魯魯就算再怎麼吸引人都是當地人的家鄉,我們該尊重他們生活的地方,就算很心痛沒辦法親自登上去看看美景,但遠距離欣賞,也是獨有一番風味的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