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一冊地形作用補充資料~象鼻岩淪孤兒 看看野柳地質公園紅線防悲劇重演

2019-10-19 07:43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的海蝕、岩石風化地形千變萬化,每年有兩百五十萬人次的遊客,但當地緊臨海域,海浪可直接拍打到陸地,且部分是垂直懸崖地形,十分危險,長久以來都畫有「紅色警戒線」提醒民眾,加上保全巡查,既保障遊客安全,也免除自然景觀受到破壞。
「嗶嗶!小姐妳越線拍照了,退到紅線後面」,保全員很盡責的吹哨,遊客只要一越線就警告,野柳地質公園對遊客站在靠海岩石上管控非常嚴格,一點都不馬虎,園內不時會聽到哨聲此起彼落。
野柳地質公園奇岩多,早年落水意外事故層出不窮,民國五十三年有一大學生為了靠近海邊拍照落海,卅六歲的漁民林添禎見狀,躍下大海搶救,兩人不幸喪生。經過這次慘痛教訓,才有了畫紅色警戒線的作法。
二年前,這一行之多年的作法,曾引發美觀與安全的爭議,部分人士批評畫線醜陋,破壞環境及美景,但交通部邀專家研議後仍決定維持紅線警戒線作法,多年來遊客都已能適應。
北觀處副處長金玉珍說,在地上畫紅線是最不影響環境,而又維護遊客安全必要的方式,因為遊客很多,海域有危險性,岸邊仍會有大浪威脅,這樣可以減少被瘋狗浪襲擊及落水意外。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長久以來都畫有「紅色警戒線」提醒民眾,加上保全巡查警戒,讓觀光...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長久以來都畫有「紅色警戒線」提醒民眾,加上保全巡查警戒,讓觀光客難以越雷池一步,保障遊客的安全。記者游明煌/攝影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長久以來都畫有「紅色警戒線」提醒民眾,加上保全巡查警戒,讓觀光...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長久以來都畫有「紅色警戒線」提醒民眾,加上保全巡查警戒,讓觀光客難以越雷池一步,保障遊客的安全。記者游明煌/攝影
林添禎的雕像豎立在野柳地質公園內,在海邊訴說英勇的故事。記者游明煌/攝影
林添禎的雕像豎立在野柳地質公園內,在海邊訴說英勇的故事。記者游明煌/攝影

10 則留言:

  1. 普101 01號
    我覺得在野柳地質公園設立紅色警戒線是很好的做法,一方面可以保護遊客的生命安危,另一方面可以確保歷經長久風化侵蝕而形成的特有景觀完整!雖然或許是會有些毀損美麗的風景,但也因這樣的保護才可以永久被民眾欣賞。

    回覆刪除
  2. 普101 07 卓采萱2019年11月2日 上午9:26

    畫紅線的確是又能保護遊客又能不傷害環境的做法,雖然拍起照來會有那麼點不好看,可若用警告條或立牌子不美觀且塑膠會破壞生態,而且保全也沒有那麼多眼睛可以顧到每個地方,畢竟不會有人希望此自然美景卻變成死亡率高的景點吧!

    回覆刪除
  3. 普101 14號
    在野柳地質公園畫紅色警戒線是能保護遊客也最不會影響環境的做法,能減少遊客被大浪襲擊或落水意外,還能保持著經過很長一段時間侵蝕與風化的地形的完整,雖然會有些破壞環境和美景,但是維護遊客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4. 我認為紅線來當作警告非常適合,因為若拉線或使用柵欄來阻擋才是更會影響環境的。雖然還是會影響遊客拍照,但還是先得以性命為主。

    回覆刪除
  5. 在野柳地質公園畫紅色警戒線雖然會有點破壞環境美景,但為了要保護遊客同時也盡量不影響環境,這是逼不得已的作法,畢竟遊客安全才是最重要的,希望大家都能遵守規範。

    回覆刪除
  6. 野柳地質公園的海蝕、岩石風化地形千變萬化,畫紅線保護遊客又能不傷害環境,維護好了遊客的安全,用立牌子不但不好,也有可能被白目遊客無視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雖然在地上畫上紅色警戒線十分的不美觀,但這樣不但能減少落水意外的發生,也比拉線或設柵欄來等作法來的沒那麼傷害環境,因此我認為畫上紅色警戒線是一個很不錯的作法,而這也深深令我覺得人類真的是大自然的殺手,若沒有人為了冒險而發生意外,那豈不是就不須採取畫紅線這個破壞環境的作法了嗎?

    回覆刪除
  8. 我覺得在地上畫紅線是一個很好的做法,既可以維護遊客的安全也不會破壞環境,雖然可能會造成不美觀,但生命還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9. pI 101 35 黃宥方2019年11月18日 凌晨1:02

    支持設立紅線的做法,不但不影響環境,還能避免觀光客不小心墜海,造成意外事故的發生,且設立紅線比建造柵欄,圍欄來的好,不但不失去其沒關,而且環保。最後,希望林添禎的雕像豎立在野柳地質公園內,在海邊訴說英勇的故事。

    回覆刪除
  10. 普103 01 吳宜錚
    其實我覺得,與其畫紅線請人去管理,為何不用個封鎖線在加上人員巡邏,封鎖線比較明顯,而且要是有人要跨越也很明顯,管理員也可以即時發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