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因新疆穆斯林遭迫害而禁發相關中國官員簽證

2019-10-09 06:39經濟日報 編譯劉忠勇
川普政府對牽涉新疆大批穆斯林遭拘禁的中國官員實施簽證禁令,顯示美國正針對國務卿龐培歐稱之為「世紀汙點」的中方行徑,加大向中國施壓。
美國國務院將對那些經查負責或參與拘留和迫害新疆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穆斯林群體的政府和共產黨官員實施上述限制。這些官員家屬的旅行也將受到限制。
這是依據《移民和國籍法》所授權的行動,此法律允許國務卿拒絕向他認為「對美國可能會造成嚴重不利外交政策後果的人」核發簽證。但此舉正值美中關係的敏感時刻,來自北京的貿易代表團訂於本周在華盛頓舉行談判。
國務院官員說,美國法律不允許他們宣布誰在新的簽證限制名單上,不過他們表示這些人已被加入名單。這是與商務部周一公告中國八家科技企業因涉嫌侵犯人權而被商務部列入黑名單協調後的決定。
負責東亞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接受訪問時說,「這是持續一貫、考慮周詳的,目標是使他們重新考慮他們所實施的這一個可怕政策。」
官員強調,這些限制和商務部的行動與定於周四開始的貿易談判無關。不過國務院一位官員表示,美國認為,除非中國官員知道他們的談判對手是認真的,否則他們是不會坐上談判桌的。
新疆只是世界兩個最大經濟體之間最近的摩擦的來源之一。美國總統川普周一警告說,如果中國採取任何「不好的」行動來平息在香港的抗議活動,貿易談判將會受到損害。與此同時,中國中央電視台表示,將停止播放NBA的季前賽,此前休斯頓火箭隊總經理在推特上表達對示威者的支持。
在川普政府將八家中國科技巨頭列入涉嫌侵犯穆斯林少數群體的人權黑名單後,中國表示將予以反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表示,「中方敦促美方立即糾正錯誤做法,撤消有關的決定,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將繼續採取堅定有力的措施,堅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烏魯木齊達坂城區所謂的職訓中心。路透
烏魯木齊達坂城區所謂的職訓中心。路透

1 則留言:

  1. 我覺得每個人都有宗教信仰的自由,大家都可以有自己的信仰,不應該有太過嚴格的限制。

    回覆刪除